English

爬楼治病

我的健身体会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赵平 我有话说

多年的学习和执教生涯里我一直疏于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直到四年前县里组织的一次老教师体检才让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大吃一惊:高血压、严重的肺心病,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

想想自己才五十几岁,但是这些年自己的健康一直处于“透支”状态,误以为自己看起来“强壮”的身体如钢铁般坚不可摧,其实由于缺少锻炼身体已经受到严重的损害。为了能及时地恢复健康,我听从了一位老医生的建议,没有吃药打针,而是结合自身情况独创了一套爬楼梯健身法:每天早中晚爬三次楼梯,每次一小时。

由于多年的“坐家”生活已使我的肺活量和心脏供血量大减,开始的几天,每天反复爬一个小时的楼梯简直是天大的难事,每过几分钟就要坐下来休息一次,气喘吁吁地到达楼顶时,就觉得天旋地转,大汗淋漓。看着那些健康活泼的年轻人轻松上楼的身影,我才真正体味到健康的可贵,也体味到透支健康所要付出的代价。

一年后再度参加体检时,我的血压竟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肺心病的症状也大大减轻了。现在我仍然每天坚持爬楼梯,在爬楼梯的同时渐渐体味到健康人生的乐趣,并影响了周围的几位退休老人也加入到爬楼梯的行列中,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他们也都感觉到身体状态比以前大有改善。

爬楼梯也能爬出健康人生,但最重要的是不要等到健康失去的时候才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