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专家告诫市民:盲目减肥危害多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仇逸 我有话说

上海已经成为我国减肥产品市场规模最大的城市,然而,许多市民减肥十分盲目,各大超市成为减肥品的“自选市场”。据调查统计显示:2001年第3季度到2002年第2季度,上海的减肥品市场累计达到了1.25亿元,其中,保健类减肥产品的比重明显高于其他城市,销售金额占59.8%,销售量占到76.7%,多数市民愿意选择保健品来减肥。上海的超市、大卖场占据了40%的减肥品市场份额,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而中西药店只销售了一半左右减肥品。42.3%的消费者依靠电视广告了解减肥产品,45.3%的使用者不清楚正在使用的减肥保健品的作用方式。

上海健康教育所所长胡锦华、长海医院邹大进教授等专家普遍认为:与现在市场上充斥的各色成分不明的保健品相比,正规减肥药品更安全也更为科学。因为药品作为与人健康有关的产品,管制十分严格,一种药品要获准上市,必须经过严格的药理学、毒理学实验、大量的临床实验,在证明安全性后才能投放市场。保健品大多含大黄、利尿剂等成分,个别甚至违规加入芬氟拉明、甲状腺激素,许多对人体无益有害。

更令人忧虑的是今天上海的减肥品广告良莠不齐,存在诸多问题:诸如“肥胖不是病”、“肥胖流行快节奏”等理念流行;许多减肥品的作用机理模糊,如所谓的“燃烧脂肪”没有任何临床科学依据;无限夸大效果、对副作用避而不谈……这些都对上海人选择减肥品带来了负面影响。

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健康教育协会等将组织大型减肥咨询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和掌握正确的减肥观念,改变上海减肥市场保健品占据绝对优势、靠广告挑选减肥品等不正常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