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社会都应重视食品安全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卫生标准委员会食品卫生分委员会主任 陈君石 我有话说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食物链中新的危害不断涌现,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不安全因素以及潜在的食源性危害。

一、微生物污染造成的食源性疾病问题十分突出

近年来,每年卫生部接到食物中毒报告100-200起,涉及数千人发病,百余人死亡;除意外事故外,大部分均是致病微生物引起的。如,2001年在江苏、安徽等地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食物中毒暴发,造成177人死亡。每年上报的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多起,其中不乏上百人的大型食物中毒。

二、造成我国食物污染的直接原因系源头污染

化肥、农药、兽药、生长调节剂等农用化学品的大量使用在我国农业的持续高速度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然而,由于使用不当而造成作物和农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超标。江河湖泊、近海等水源的污染是导致食品不安全的又一个重要因素,主要是工业化学品(POPs)和藻类毒素(贝类毒素)的污染。饲料中非法添加激素和生长促进剂等,引起了消费者对养殖动物产品的担心;抗微生物制剂的使用引起细菌耐药性也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2000年和2001年的食品污染监测数据表明,从肉、奶和水产品等食品中分离出来的44株沙门氏菌中有24株(55%)对一种或多种抗生素耐药。

三、“菜篮子”的化学安全性

“菜篮子”的化学安全性问题以农药和兽药残留、环境污染物和真菌毒素等的污染较为突出。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超标、非法使用兽药(“瘦肉精”)引起的急性中毒屡见不鲜。由于在蔬菜水果中非法或不当使用有机磷农药而造成的大量残留引起的中毒事件不断。而农药和兽药残留所带来的慢性危害则尚未引起注意。

四、严重影响我国食品出口贸易

近年来,我国食品被进口国拒绝、扣留、退货、索赔和终止合同的事件时有发生。1999年8月至2000年1月,我国共有634批出口食品,因不符合美国政府的技术法规,遭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扣留。更加突出的问题为:我国畜禽肉(特别是冻鸡)长期因兽药残留问题而出口欧盟受阻;茶叶由于农药残留问题而出口多国受阻;输韩鸭肉因含有禽流感病毒而受阻;以及最近的酱油由于氯丙醇污染问题而影响了向欧盟和其它国家出口。

五、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与国际水平尚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我国食品中的许多污染情况“家底不清”。我国食品中农药和兽药残留以及生物毒素等的污染状况尚缺乏系统监测资料,一些对健康危害大而贸易中又十分敏感的污染物,如二(口恶)英及其类似物(包括多氯联苯)、氯丙醇和某些真菌毒素的污染状况及对健康的影响尚不清楚。其原因是缺乏针对这些危害的关键检测技术(包括为国际认可的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仪器分析方法及现场监督用的快速筛检方法)及尚未全面应用危险性评估技术和重要的控制技术(GAP、GMP、HACCP等)。我国的食品卫生标准体系与国际标准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除了这些“科技瓶颈”外,我国的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法规建设、监督水平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规模和素质和全社会的消费观念等都存在不少不足之处。现以参与国际食品标准制定为例,进一步说明我国的差距。具有167个成员国的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所制定的食品标准是WTO的SPS协定承认的国际标准,在WTO的贸易争端解决中有仲裁作用。我国长期以来没有积极参与这些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十分不利于我国的经济利益;如目前CAC正在讨论和制定的酱油中三氯丙醇限量标准。

六、关键措施

国家的食品安全保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中多个部门、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广大消费者。考虑到我国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有些问题在得到重视后是可以较快解决的;然而,也有不少问题是目前难以解决的,只有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而逐步改善和解决。

政府部门需要采取的措施主要有:

1、完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措施(标准),并逐步与国际接轨。然而,必须学会运用国际游戏规则(如,危险性分析原则)来保护我国的经济利益。在“入世”后的今天,这一点显得特别重要。

2、加强我国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建设。这方面有两个重点,一是要有一个多部门分工合作的机制;二是人才建设,这是整个能力建设中的关键。

3、加强监督工作中的检测水平。这是解决上述“科技瓶颈”的关键,也是最迫切需要改进的环节。无论是源头管理、市场准入、产品抽检或是进出口把关都首先要有相应的检测手段。而要做到与发达国家平等对话,也首先必须有过硬的检测数据。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使我国的检测能力被国际上承认。

4、加大投入。最近国家科技部启动的“十五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国家投入1.5亿,必将对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企业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主体。必须正视我国大部分居民消费的食品均是由素质较低的中、小型企业生产以及农村千家万户经营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事实。需要采取的重点措施主要有:

1、在加强源头监管的同时,加强对农民的食品安全教育,鼓励种植业和养殖业的逐步集体化、规范化。

2、加强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的主要工作应是加强行业自律、树立品牌意识,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其中,企业的自身管理是关键。

消费者需要提高食品安全的知识水平,不轻易受媒体“个别新闻报道”的误导。同时,也要学会自身保护。

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都来重视食品安全,尽管我国目前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较多,一定会稳步改善,较快地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