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发现肝炎病毒相关新基因

2002-08-30 来源:光明日报 黄显斌 唐明山 我有话说

8月24日,在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第一次全国中青年学术会议上,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全军病毒性肝炎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病毒性肝炎治疗研究首席专家成军博士宣称,他所领导的课题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一种新的基因——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结合蛋白新基因。这项经过课题组4年苦心探索和潜心研究而获得的重大发现,引起了与会中青年专家的广泛关注。这项研究,为进一步认识慢性丙型肝炎肝脏脂肪变形成机制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为最终解决慢性丙型肝炎肝脏脂肪变、肝脏纤维化的治疗,奠定坚实的基础。据介绍,美国生物工程信息学中心建立的核苷酸数据库收录的基因中,有2条新基因序列采用了成军教授等人的新基因命名,表明这种基因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

此次由中华医学会主办、解放军第302医院承办的学术会议,汇聚了国内传染病学界近百名优秀中青年专家,平均年龄30多岁,都经过系统的研究生教育,而且大多具有博士学位。做专题报告的20余人中,80%以上都在国外学习半年以上,会议交流和探讨的问题比较广泛。其内容涉及病毒性肝炎、艾滋病、出血热、血吸虫、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与寄生虫病的各个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