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喀麦隆总理会谈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文成、戴阿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雅温得8月30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30日上午在这里与喀麦隆总理彼得·马法尼·穆松格举行了会谈。朱镕基对访问美丽而充满生机的喀麦隆表示高兴。他说,访问时间虽然很短,但已深深感受到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谊。

朱镕基说,中国和喀麦隆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保持着密切的政治交往,在经贸、文教、卫生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我们立场一致或相近,有许多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中喀同属发展中国家,理应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方愿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关于中喀经贸关系,朱镕基表示,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长期以来进展顺利,取得了许多令人满意的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双方在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喀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了经济援助,并在喀方的密切配合下兴建了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为减轻喀麦隆经济发展的负担,中方已免除喀方到期债务的75%。在企业合作方面,中方一贯鼓励、支持本国有实力的企业与喀麦隆企业开展互利合作。双边贸易近年来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仍有很大潜力。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适合喀民众的消费水平,希望喀麦隆更多地进口中国商品,使两国贸易在积极的平衡中取得更大的发展。

穆松格欢迎朱镕基访问喀麦隆。他说,朱镕基总理的来访是喀中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为进一步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广阔前景。

会谈后,朱镕基与穆松格出席双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随后,朱镕基在穆松格的陪同下,参观了雅温得会议大厦。朱镕基在参观结束时留言:“中喀两国友谊的标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