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工程大学全力为贫困生解忧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王琦通讯员 杨冶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8月30日电谢达琳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父亲早逝,母亲下岗,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拿到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通知书后,她和妈妈一筹莫展。得知这一情况,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赵欣专程为她送来了《绿色通道卡》,并告诉她入学后就可以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并安排勤工助学岗位。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档案馆微机室里,2000级的陈晚云正在熟练地录入着论文信息。身为孤儿的他告诉记者:“学校就是我的家,为这个家服务是完全应该的。学校又为我找到了勤工助学岗位,每月100元工资,这更让我感动!”他红着眼圈向记者讲起刚从江西老家来哈尔滨上学的那个冬天,“这儿的冬天比我们江西冷上百倍,可我只有单衣,是老师和同学们捐给我棉衣、棉鞋,让我不再害怕风雪,哈尔滨的冬天也是火热的!”

刚刚升入大四的周广涛回想三年来的大学生活,感到十分充实,“我的父母都下岗了,妹妹也在上学。是学校帮助了我,为我提供了公寓管理员的岗位,既为同学服务,每月还有300元的收入,使得我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安心学习。”上进的他,3年里连续获得一等奖学金,还担任了班长和院学生部长,并且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标兵。

该校校长邱厂华告诉记者:“哈尔滨工程大学现有在校生13000人,贫困生是一个特殊群体,约占19.77%,特困生约占9.11%。贫困生工作并不是单一的解困助学,而是一项寓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系统性工作。我校形成了以‘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截至2001年12月,我校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9月3日2002年级新生入学当天,我们将在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贫困生可以缓交学费正常办理入学手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