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诺是金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董聚山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本报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2001年的一个冬日,第二炮兵某部转业干部“茶话会”正在热烈进行,李义信,这位即将脱下军装的发射营长,发言简短而朴实:“是部队培养我上了大学;今后不论走到哪里,我都绝不会给咱部队丢脸,绝不会给军人二字抹黑……”

承诺是金。几个月后,他的这番话,竟成了撼人心魄的生命绝唱。

让这位老兵穿上全新的警服上路

2002年4月28日凌晨,李义信与干警及联防队员一起,奉命来到经常有车辆被盗的邯郸市一路口设卡盘查。零时30分许,两辆无牌照摩托车闯卡逃窜。李义信和战友跳上警车,全力追赶。当警车逼近摩托车时,李义信打开车门,奋力扑向逃窜的歹徒,不幸被重重甩在坚硬的公路上,壮烈牺牲。

面对这位匆匆而去的老兵、新战友,在抢救室守候了20多个小时的邯郸市邯山分局领导,含泪拿来各自的新警服、新警鞋和新领带,亲手给李义信穿戴;他们要让这位老兵,穿上一身全新的警服上路……

人们追忆起他那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从警经历——

回到家乡的李义信,本可以联系到比较安全的政府机关工作,但他想去当警察。妻子劝他三思。李义信说:“作为一个兵,就不能怕危险;就是倒,也要向前倒!”

李义信被分配到邯郸市邯山分局。他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天天与干警们一起抓逃犯,押犯人,突审案子。上班一星期,就有6天6夜在单位里度过。

“五一”节临近,为了给邯郸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市公安系统决定抽调机关人员充实一线警力。听到这一消息,李义信找到分局领导,一再要求下去锻炼。于是,他被安排到开元派出所。李义信走访街道胡同,了解社情民意。凡碰到来所里办事的群众,他总不忘递上一纸写有自己姓名、呼机、手机号码的卡片。当天办不了的事情,都由他代办,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李义信的“亲民新型警察形象”,很快成为这个河北“十佳派出所”管区里的一个亮点。

他的生命中始终回响着一曲奉献之歌

1987年大学毕业的李义信,曾带出两个响当当的先进连队,其出色的指挥才能和技术水平备受领导赏识。1998年3月,他由基地司令员“点将”担任某发射营营长。

当时,该营刚由工程部队转过来,技术基础薄弱,训练很不正规。李义信上任后,从技术阵地到发射阵地,先后解决大小难题49个,终于使这个训练落后营一举跃入先进行列。当年,该营就在全旅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冠。此后,该营连续三年被旅评为军事训练和装备管理先进单位,他本人两次荣立三等功。

1999年盛夏,特大洪水肆虐湖南。灾情就是命令。洞庭湖畔,李义信没白没黑地泡在洪水中,手脚溃烂发炎,肩上红肿渗血,并患上重感冒。就在这时,他们又接到封堵某堤坝特大管涌的命令。李义信强撑着病体指挥全营官兵搬运沙石,苦战40多个小时保住了大堤。

他的身后带着一长串给亲人的承诺

与许多军人一样,在李义信的心里,也有一大串的“欠账单”:欠父母的,欠妻子的,欠孩子的。就在他牺牲前的一个星期,还答应“五一”长假要带6岁的儿子游北京,许诺让78岁的老母亲在有生之年住上新房……

李义信当兵的第二年,父亲去世,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母亲羸弱的肩上。尽管如此,深明大义的母亲只让他在家呆了3天,就催促他赶回部队。

家庭的重担,像巨石一般压在李义信心头。多少次,他想回去替母亲分担一点忧愁。可是,事到临头,他总是按母亲说的做,“首先想部队、想国家”,超负荷工作。

去年年底,转业回家的李义信开始加倍补偿对母亲、对妻子、对孩子多年积下的“感情债”。他几乎承担了一切家务,洗衣服做饭样样都干;他甚至请来了城里的建筑队,设计图纸准备盖房,让母亲有生之年住上新房……谁知,他对亲人的许多承诺还未兑现,就这样匆匆地走了。每个亲人都为他骄傲——因为他用生命兑现了人生最庄严的承诺。

2002年4月30日,古城邯郸,万人空巷。上万名不忍离去的群众,相随着,为素昧平生的英雄李义信送行。队伍里传出的哭泣声,湮没了城市喧嚣,震撼着燕赵大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