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育得桃李满天下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波、刘颖 我有话说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台湾作家林海音记忆中的童年学堂就是“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的前身“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

吸纳世界最新学理加以试验

坐落在琉璃厂古文化街的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创办于1912年,9月5日为成立纪念日。这是北京第一所全新的、有实验和示范性质的国立小学。历年来,她吸纳世界最新学理加以试验,为全国小学改进之先导。

90年来,学校几易其名,数次革新,始终领教改风气之先。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由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曾多次代表首都的少年儿童参加全国、全市性的大型活动。1949年10月,他们在北京市人民体育大会上表演“解放花处处开”,获一等奖;1960年,被评为北京市红旗单位,出席市群英会;1964年,全校100多名师生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建国后的四十多年中,学校日益发展,二十多位中央领导曾到校视察指导工作,十几位外国元首和领导人到校参观。1987年7月,邓颖超同志和孟加拉国总统参加了新校舍奠基典礼。1989年9月20日,在新校舍竣工之际,邓颖超同志亲笔书写了校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几十年来,学校始终倡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才兼备、方为师表”,选择师资十分严格。在历任的17位主任、校长中,其中13位是大学本科毕业生,2位是海外留学的博士。在1955年之前,学校的级任教师都是从著名的天津第一师范和保定第二师范的毕业生中选聘。邓颖超同志即是到校任教的第一位女教师。九十年来,学校名师辈出,拥有特级教师18人。其中从教60多年的王企贤校长1981年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亲切接见。

90年来,实验一小教师辛勤耕耘,而今已换得桃李满天下。原国家领导人吴学谦、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任建新、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著名作家林海音及中国气象局局长谭小光、中央电视台播音员邢质斌等都是实验一小的毕业生。

亲和的学习环境

几十年来,实验一小以其整洁美观的校容,严谨治学的校风,为人师表的教风,好学乐学的学风享誉海内外。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优美、更现代、更亲和的学习环境,学校首先对专业教室进行改建。以森林为主题的自然教室,处处充满绿色的生机,教室一角为学生展现了土地沙化的实境,学生在这里上课如同回归自然,真实地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以海洋为主题的自然教室,椰树、沙滩,蓝色的世界尽收眼底,使人仿佛感受到了海风拂面的温暖气息,又好像亲临海底世界。这样的教室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学校还将继续改建音乐、舞蹈、书法、美术、劳动等多间专用教室,为学生提供最佳的学习环境。

教育环境的变化,得益于教育理念的更新。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实验一小继承“爱国、敬业、爱校、爱生”的光荣传统,本着“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确立了更高的办学目标。即:为培养以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为积淀,具有健康身心和艺术情趣,会学习,会创造的国际化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逐步形成面向世界、人文培养、注重素质、做中学习、双向成才的实验一小办学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