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对外交流合作呈现新景观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8月30日电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出版物市场准入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几乎每天都有建立包装印刷、出版物分销企业的申请向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部门提出——这是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新闻出版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目前,我国出版物进出口贸易已初具规模,从中央到地方以及专业部门,图书进出口经营网络体系已经建立。去年书报刊(含音像、电子出版物)进口额近8000万美元,出口额达到1800万美元,进出口总额接近1亿美元。而这仅仅是各级图书进出口公司的批量统计,尚未包括海外人士来华批量采购和零购。

与此同时,出版业加工、制造方面招商引资也呈现强劲势头。2000年有17家印刷企业获准引入外资,投资额达3.5亿美元;去年获批企业有所增长,达22家,投资额为1.6亿美元;今年截至8月底,已有63个包装印刷项目被批准立项,投资总额达6.6亿美元,增长速度喜人,投资地域呈现出由广东、华东沿海地区向内地发展的趋势,同时,西部地区也显现了吸引外资的巨大潜力。

另外,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引进外资建设的若干条CD-R生产线已投入生产,引进外资形成的DVD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单项投资规模加大,有些项目投资过亿,一次上马的CD-R生产线多达50条。预计下一步将在流通领域形成新的投资热点。

版权贸易取得的成就也令人兴奋。据不完全统计,1990-2000年10年间,我国版权贸易共引进项目18000项。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举办的2002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达成版权贸易意向8000多个。同时,版权合作的范围正在扩展,期刊领域的海外合作出版尝试已有可喜进展。一批国外生活时尚类期刊通过合作出版,进入中国市场。科技类期刊的合作领域也在拓展。这些合作不仅优化了我国的期刊结构,也对经济效益的增长大有裨益。

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国内出版单位迈开了走向世界的步伐: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在美国洛杉矶成立了海外发行公司,我国期刊方阵中也有成员到澳大利亚办刊,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办起了境外销售公司,三联书店在纽约、洛杉矶以及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开办了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