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实事求是 弘扬与时俱进精神

“三个代表”理论研究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陈连生 我有话说

江泽民在“5·31”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因素。”江泽民同志把与时俱进同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结合起来,共同构成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因素,是对党的思想路线的新贡献。

党的思想路线是党的实践活动的思想方法和原则,是以党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理论依据。思想路线建设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核心,是党的建设的灵魂,是党的生命力所在。

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把它概括成“实事求是”,并对“实事求是”作了科学的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调查研究,求得对事物规律性的认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标志着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成熟,也标志着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恢复并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是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联系起来,使党的思想路线发展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是有了这条新的思想路线的指引,才实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伟大的历史转折,开辟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也标志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找到了中国自己建设的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并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夺取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的发展处于新的历史阶段,新阶段要求我们要完成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我们党要:“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这“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能否始终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面,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自己的伟大目标,关键取决于党能否始终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在这种新形势下,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实践,把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联系起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党的思想建设的核心和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建设。当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关键是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首先,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就一定要看到《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充分估计这些变化对我们党执政提出的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这是“新世纪”、“新阶段”的重大变化对我们党执政提出的新要求。牢记这几个“一定要”就能够从指导思想上明确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去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第二,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要做到“三个解放”,即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时宜的观念、作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自己的思想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第三,弘扬与时俱进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核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要求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当前,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坚持与时俱进,就要坚定地贯彻“三个代表”要求。

第四,弘扬与时俱进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内在要求,又是理论创新与发展的正确途径。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历史,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历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既一脉相承,又有各自的时代特点和理论内涵。在当代,党只有与时俱进,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把握时代的特点,立足于新的实践,才能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第五,弘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必须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来就没有把自己的理论当教条,而是当作行动的指南,当作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源泉是实践,发展的根据是实践,检验的标准也是实践。因此,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一方面“老祖宗”不能丢,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