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营造农业优势产业带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高焕喜 我有话说

优势产业带是指依据当地农业资源、产品品种和基础优势,以产业化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形成国内外竞争优势为目标,以持续增收增效为目的,形成某种特色和相当生产经营规模,一业为主各业有机协调发展的农业地域。农业优势产业带,有着明显的生产特色和突出(或潜在的正逐步显现)的市场竞争优势,已形成一定地域连片的相当区域生产规模,是区域内的农业生产过程、经营运作、服务供给、环境配合已形成有机协调的整体。

近年来,农业产业化在全国范围得到了迅速推进,使农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化形式,把供、产、销等生产经营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了。随着部分龙头企业的不断做大,基地也将不断拓展,带起的农户也会越来越多。这种农业产业化经营范围和领域的不断扩大,在地域上势必逐渐形成一定的农业产业带。目前,加快营造农业优势产业带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要更新观念,这是营造农业优势产业带的前提。首先,要克服自我满足,安于现状,抱绩守旧、无所作为或不图大作为的旧观念,既要自信有为又要正视弱点和差距,勇于创造条件缩小和消除差距;其次,要克服盲目跟风、盲目攀比的思维定势,树立发展优势、营造优势、避免结构雷同的新观念;第三,要克服得过且过、目光短浅、投机取巧的观念,树立目光远大、诚实守信、以优取胜的新观念;第四,要切实了解WTO规则,正视我们存在的差距,创造条件,力争尽快适应市场变化的要求。

二要保护资源环境,这是营造农业优势产业带的基础。土地是农业的基本生产资料,水、气、光、热、肥等是农业生产所必须的基本要素,因此,对它们保护得怎样会直接影响农业的产出质量。耕地污染,空气、水质变坏,生态环境恶化,这样的农业生产条件要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农业资源环境的保护,从源头上排除或控制污染,既要杜绝和控制工业污染的排放,又要杜绝因农业化肥、农药、农膜等使用不当、生活垃圾不规范丢弃所造成的资源环境污染。

三要创新科技,这是营造农业优势产业带的有力支撑。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要坚持做好农业优良品种的培育、引进和推广,尤其要重视区域内具有传统优势和特色的品种,增加科技含量,提升竞争优势。农业科技创新,需要加快建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扶持有条件有基础的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培养广大农民从事农业科技“土发明”、小创新的积极性,努力营造鼓励农业科技创新的良好机制和氛围。

四要规范人们的经济行为,这是营造农业优势产业带的重要条件。首先要规范人们的生产行为,要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尤其是市场调研,研究制定权威、简便、易操作的农业生产规范化标准和农产品质量检测标准。其次要规范农副产品的经营行为,必须以立法的形式重新唤起人们诚实守信的良知,杜绝或尽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坑蒙拐骗,假冒伪劣。第三要规范政府和所有涉农部门的行为,杜绝一切坑农、害农和污染农业资源环境事件的发生。第四要努力按照WTO规则规范农业生产经营行为,以及早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

五要营造产品优势,这是营造农业优势产业带的关键。营造产品优势,即研制、选育、生产、加工出品质优越、质量上乘的农副产品。这种产品的优质需要消费者普遍认同,必须市场竞争优势明显。产品优势能否真正形成是农业优势产业带能否形成的关键。因此,要根据不同市场的实际需求研究制定不同的生产、加工(包括包装、贮运)的规范标准和产品检测标准,以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的标准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