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文明社区与精神文明建设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李谦 我有话说

近年来,保定市以创建文明社区为载体,不断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社区一般指聚居在一定地域中人群的生活共同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成员的工作流动性加大,企业单位逐步不再承担住房、医疗、教育等社会职能,使城市大量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与单位剥离,原来隐含在单位“福利”中的相关费用,现在装到了他们的口袋里。居住在同一地域的居民,只能以社区为单位,解决教育、医疗等生活服务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建文明社区,是解决城市发展中所产生的诸多矛盾的关键所在。城市社区建设是加强城市管理、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文明形象、巩固基层政权、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程、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社区建设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城市工作中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和城市基层政权的巩固,关系到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广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实现,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现代化的程度和品位。

二是创建文明社区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区都是由一个个具体的文明社区组成的。没有文明社区就没有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区的过程,就是加强文明社区建设的过程。

三是创建文明社区是用先进文化占领社区思想文化阵地的内在要求。要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四个多样化”趋势日趋明显,国内外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的形势下,作为社会生活共同体的社区,汇集着各种不同的文化现象,思想舆论环境非常复杂。加入WTO以后,西方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对我们的影响和渗透将更加广泛、直接。社区思想文化阵地不用先进的文化去占领,落后腐朽的文化必然要乘虚而入。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城市社区。

近年来,保定市抓住最薄弱的环节,从解决难题入手,坚持整体推进,从而全面提高文明社区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具体做法主要有:一是将文明社区建设规范化;实施帮扶共建,解决社区本身在经济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如何搞好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二是引入竞争机制,解决创建文明社区所需的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组织保证问题。三是开展丰富多采的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解决用先进文化凝聚人,进而占领社区阵地的问题。四是以为群众办实事为重点,解决增强文明社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五是加强科学管理,使创建文明社区有章可循的问题。六是解决文明社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做到整体推进,均衡发展。

几年的创建文明社区实践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启示。第一,创建文明社区首先要动员社会形成合力。一是要领导重视,把创建文明社区切实摆上重要位置,进而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在制定周密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做到统一指挥、统一步骤、统一行动。二是要动员社会。创建文明社区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特别是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保定市在创建文明社区的过程中,大部分社区在条件较差的情况下,采用了“帮扶共建”的办法,解决了一系列难题。第二,创建文明社区,要紧紧围绕城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文明社区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必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重要目标。创建文明社区以提高市民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这一活动,能够有效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育“四有”公民,为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内在动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创建文明社区是引导人们广泛参与道德实践推进社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大力开展这一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有效地促进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水平的提高。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核心问题,社区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环境的改善、社会秩序的稳定、各行各业服务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必将发挥重要作用。第三,创建文明社区,要注重实效,要把群众第一关注点和兴奋点作为创建文明社区的出发点。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要进一步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顺人心的工作,使人民群众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对于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激发干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必将发挥重要作用。第四,创建文明社区,要有科学的运作机制。既要把创建文明社区纳入创建文明城市的重中之重来抓,又要使创建文明城市其他各项工作支援文明社区建设,如营造城市森林、城市规划等方面都要给社区建设以必要的倾斜。第五,创建文明社区,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保定市在创建文明社区时,注意发挥传统优势,保定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是保定的特色和优势,是我们打好文化牌、塑造城市名牌的着力点。开展社区邻居节、社区艺术节、彩色周末、咏唱道德组歌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发挥了文化底蕴厚的优势,显示出了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特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系中共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