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将重点治理生活污水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北京将从9月1日起开始实施《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把治理污染重点从过去侧重治理工业污水转向对生活污水的治理。

目前,北京人均每天的用水量为125升左右,全市每天的生活废水为214万吨,约占城市废水排放总量的60%,生活污水年排放总量达到7.8亿立方米,已经大幅度超过了工业污水的排放量。新的水污染防治办法将对污染地下水、地表水的不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向河湖中倾倒粪便的单位和个人,新办法规定可处以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擅自在砂石坑、滩地、低洼地倾倒、存贮垃圾、粪便的行为可处以2万元罚款;对造成水污染事故并有重大经济损失的,可对相关企事业单位最高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据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新办法特别强调要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的建设,2005年前,北京将要兴建肖家河、清河、卢沟桥等9个污水处理厂,把生活污水基本纳入市政管线,杜绝臭气熏天的污水流过市区;禁止在饮用水水源区内建设养殖场、加油站、高尔夫球场,上规模的养鸡、养猪场必须在3年内搬出五环路以外;在地表水饮用水源区取缔一切水上旅游活动、拆除所有网箱、围网养鱼和禁用含磷洗涤用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