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新技术“加热”济宁经济

2002-08-3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鸿鹏、李学赋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省济宁市依托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植新兴产业,使高新技术产业由几年前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成为济宁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最近几年,济宁市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调整产业、产品结构的重中之重,并确立了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植新兴产业并重的思路。从传统产业中选择优势行业、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实行集中投入,高起点嫁接改造促其升级换代。全市累计完成技改投资170多亿元,完成项目6000多项,使80%以上的企业得到了改造,30%以上企业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先后开发出的2600多项新产品中,有150多项打入了国际市场。山东如意集团从1998年开始,投资19亿元引进了欧洲的先进设备,进行了150万米高档西服面料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如今,技术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高中档产品由原来的20%上升到80%。他们开发出的具有植绒、烂花、印染特征的双组份时装花呢,被誉为“羊毛丝绸”,成功进入了发达国家的中高档市场,成为国际著名服装品牌的优选面料,出口价格由原来的每米5美元上升到现在的12美元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