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条30万吨超大型油轮在大连建成交工

进入少数能设计建造超大型油轮国家行列
2002-09-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言荣通讯员 王新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8月31日电我国首次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VLCC),今天在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签字交工,这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在超大型油轮的设计建造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从而进入了世界少数几个能设计建造超大型油轮国家的行列,实现了几代中国造船人的梦想。

世界上第一艘单壳体VLCC自1966年在日本问世以来,超大型油轮的设计建造几乎全部被日本、韩国等国家所垄断,而我国在VLCC设计建造上却是一个空白。1999年8月20日,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在与日本三菱、韩国大宇、现代、汉拿船厂的较量中占得先机,并最终拿下为伊朗国家油船公司设计建造5条30万吨超大型油轮(VLCC)建造合同,并一举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接单150万吨、合同金额3.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大连新船重工为伊朗国家油轮公司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油船,船长333.5米、型宽58米、型深31米,比当今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舰“尼米兹”号长、宽还各长出10多米。该船适于载运闪点低于60℃的原油产品,可航行于无限航区。货舱区为双壳结构,由两道纵舱壁和横舱壁将其分为15个货油舱、2个污油舱。机舱及甲板室设在尾部,燃油深舱亦需双壳保护,该船有球艉、悬挂舵和单螺旋桨。经过航海试验后,该船达到了在大型油轮中很少能达到的舒适度一级的资格认证证书,主机轴系找正、航速试验也达到了设计目标。伊朗国家油船公司技术经理桑尼授予30万吨超大型油轮“Pioneer of China”(中国先锋)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