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命名新考古学文化“哈克文化”

与仰韶、红山文化年代相当
2002-09-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8月31日电在呼伦贝尔市日前举行的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摇篮学术研讨会上,提出和命名了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哈克文化”。这是内蒙古继“红山文化”、“兴隆洼文化”等遗址发现之后,又发现的一种新的历史文化,是21世纪之初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

“哈克文化”是以呼伦贝尔市哈克镇境内发现的属于新石器时代以细石器为代表的古遗址、古墓葬而命名的,距今4000——6000年,以精美的玉器、细石器、弓箭、陶器和丰富的墓葬为代表。“哈克”为蒙古语,意为“低洼草原上的塔头墩”。“哈克文化”的命名是在众多著名考古学家发现的基础上产生的,由呼伦贝尔市著名文物考古学者赵越先生提出命名。该文化是对呼伦贝尔得天独厚的细石器文化的总结,它与仰韶、红山文化年代相当。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副处长王大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哈克文化是指呼伦贝尔草原上以细石器为代表的原始文化。当时,人类正在由狩猎向游牧过渡,历史发生巨大的演变,其主要特点是:在哈克遗址出土的精美玉器标志着此时人类的精神文化更为丰富;第二,墓葬的出现标志着人类认祖意识的确立。还有在哈克遗址中出土多座墓葬,并有玉器、细石器随葬,表明此时的人类已进入贫富差距较大的氏族社会。石镞在哈克文化中所占的比重很大,同时也有彩色陶器,说明当时人类的武器弓箭已很发达,生产力水平也很高。”

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发源地之一。东胡、鲜卑、乌丸、室韦、契丹、女真、蒙古等许多民族从这里走向世界。哈克文化的发现,为研究远古时期呼伦贝尔地区的人类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