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所高校获准实施EMBA专业学位教育

2002-09-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郭扶庚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记者郭扶庚从国务院学位办获悉,今年开始北大、清华等30所高等院校将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教育工作,各培养单位将陆续开始招生工作。

据了解,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全称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简称EMBA,是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EMBA教育的招生对象为具有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大学本科毕业后有8年或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应有4年或4年以上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入学方式以资格审查和面试为主,招生院校组成考试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查和考试,择优录取;教学方式以互动式的案例教学为主,结合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研讨式的教学;EMBA授课教师要求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有企业实践经验者,并要聘请国外或境外有较好声誉的教师授课;课程设置强调课程的整合性和决策导向,密切联系实际和面向国际竞争环境。各培养单位在开展EMBA教育工作中,享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为各培养单位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创造了条件,也为学校尽快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良性运行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

自1991年我国开展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教育工作以来,我国的MBA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办学思想、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等方面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培养质量得到了保证,教学水平在不断提高,已初步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MBA教育体系。因此,我国MBA教育从2002年开始,结束试点阶段,转入正式举办,为MBA教育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教育工作,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动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积极探索和完善具有我国特色的MBA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

附:EMBA专业学位试点单位名单

(2002年批准培养单位:30所)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运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财政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