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医的精诚之歌

2002-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何国平、沈万军 我有话说


怎样行医,为谁行医?这是每一个医学工作者无法回避的人生课题。古人云,大医精诚。第一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医系主任医师臧堃堂,以对军队对病人的赤诚,在67载的人生历程中谱写了一曲可敬可叹的大医之歌。他先后被评为总后优秀教师、总后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前不久,他第二次获得全军保健工作特殊贡献奖,受到军委领导同志的接见。

官职再高,也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级别高

1998年10月的一天,臧教授正在为病人看病。广州市某单位的一位同志打来电话,要他马上去给一位病人看病。臧教授在电话中说:“我这里还等着十几个病人,如果病人病情不是很急很重的话,就请你们送他过来。”对方很不高兴,抬高嗓门嚷道:“病人职务可不低啊!”一听她拿官职压人,臧教授也不客气:“我不管你的病人官大官小,要说级别,再高也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级别高啊!”

为民行医,臧教授不分高低贵贱。1995年,香港一位姓王的患者,全身长满脓疱疮疹,口腔糜烂,不能吃东西,在国外治疗,使用很多药物也不见效果。绝望之中,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找到学校,臧教授运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为他治疗,一个月内服中药,皮疹消退,口腔溃疡愈合。临回香港前,他感激地对臧教授说:“我在这里花钱最少,但得到了最佳的疗效,祖国的中医中药真了不起!”

一次,为了医治一位中风偏瘫的广州病人,臧教授冒着大雨赶路,爬到8层高的房间,为病人诊治。病人家人很感动,当场给了他一个红包,他坚决退回了。第二天,病人的儿子又来请他吃饭,也被他婉拒。

困难再大,也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大

担任中央军委保健局特约中医师后,臧教授更忙了,年近古稀的他有时一个月内就要往返外地好几次。由于高密度的空中旅行劳累,时时诱发心律失常、频发性室心早搏等疾病。

今年4月25日,应济南军区请求,他去济南为一位老干部会诊。10点10分的航班,8点半时,频发性室心早搏突然复发,老伴立即送他到医院,经过半小时紧急抢救后,他缓了过来。9点10分,他要去机场,并对劝阻他的医生、家人和系里领导说:“济南的病人是一个于国有功的老干部,他在等着我,这是生命之约啊!就是死一回,也不能让病人失望。”

到达济南的当天下午,他就去总医院看望那个患了癌症的老干部,臧教授握着他的手说:“军委保健局派我来看望您,让我们一起与病魔做斗争!”那个老干部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2000年,为了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臧教授来到新疆军区总医院,给他们中医科担任顾问,除了讲座、查房、会诊和教学外,每天还接诊30到50个病人。各族群众闻讯纷纷赶来。臧教授望闻问切,口授处方,两个中医科主任轮流为他书写处方,药房加班配药。那一个月,最多一天接诊了110名患者。临走时,他将自己五代祖传的秘方及其应用方法全部传给了新疆总医院。

外面的待遇再好,也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感觉好

有人给臧教授算过一笔账,说他一年在门诊接诊4000多人,办公室接诊2500多人,家里接诊1500多人,一年接诊的病人达8000多人,十年就是80000多人。他说:“能给这么多人看病,党给了我多大的福份啊。”

江苏无锡是臧教授的家乡,每次回家,他都要为老百姓免费看病。当地有关部门询问他能否回家乡发挥余热,作为特殊人才引进,给臧教授一套别墅、一辆小汽车和配一名司机,条件是让他在家乡的几个医院当顾问。

给他开这么高的价,臧教授并不是第一次遇到。1998年,香港浸会大学创办中医药学院,邀臧教授去讲学,并想聘他赴港工作,月薪8万港币。广州、佛山一些私企医院诊所,聘他入股,在诊所、医院诊病,月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年底还有分红。但是,这些都被他谢绝了。

去年,臧教授回无锡疗养。疗养院领导得知他是军委保健医生,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别的要求没有,只求你们为我保密。”但市里领导还是知道了,把他请到风光秀丽的太湖宾馆吃饭。席间,再次问他考虑得怎样。见臧教授没有表态,又说:“是不是嫌待遇还不够好,只要你能回来,什么条件都好商量。”臧教授说:“我是部队培养的,我离不开部队,离不开第一军医大学。我习惯在部队为病人服务的那种感觉,外面的待遇再好,也没有我在部队为病人服务的感觉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