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作新的“奶酪”

2002-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周小燕本报记者 田永胜、吴春燕 我有话说

广州市是全国第一批四个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之一,广东电信广州市分公司作为广州市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为广州建设“信息化城市”作出了杰出贡献,奠定了广州作为华南地区区域性的信息中心城市的地位,使广州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信息港”之一。

向社会效益要经济效益

以往参加广交会的客商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上网要到营业厅排队,上了网又要饱受“塞车”之苦。不过,在第90届广交会上,这一幕已成为历史。广州电信先后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对广交会展馆内的各种通信设备实施了“大手术”,让广交会的信息化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让参展人员不出摊位就可享受“上网冲浪”的乐趣。此外,广州电信还与广交会的主要接待单位白天鹅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等合建“宽带酒店”,对客房进行了大规模的信息化改造,在广交会期间也可向入住的五大洲客商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广州电信要收回投资,至少也要7年,风险使得在宽带“圈地运动”中与中国电信“寸土必争”的其他几大运营商望而却步。但广州电信却认为,能在广交会这个大客商云集的地方展示中国电信的宽带技术和服务,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推广机会。

宽带广交会也不是广州电信做的唯一的“傻事”,在这之前,为了让广州市郊偏远地区的群众用上电话,广州电信投入资金近两亿元,把广州市番禺、从化、花都、增城四郊市(按原行政区域划分)先后建成电话市,使广州市的城乡电话普及率位于全国前列。话费收入也得到明显的增长。

扩展固话优势

2001年,广州电信顺利完成了省公司下达的各项业务指标,赢得了65.5亿元的实绩,比2000年增长3%。

广州电信认识到,只有占领固话终端,才有可能赢得市场。曾几何时,面对着移动对固话业务的分流,有一部分人对固定电话的发展前景感到悲观。但广州电信领导的一席话让人茅塞顿开:“广州的固话普及率还不高,市场尚有很大的潜力,能不能抓住用户,关键看你提供的服务好不好。”为此,该局的电信业务已形成营业前台受理、电话受理、网上受理、上门受理等多种服务方式,解决了用户装机难、修障难、交费难的问题。2001年,54万的放号量创下了广州电信的历史新高,用李保平副总经理的话来说,就是“一年干了三年的活”。

占领宽带市场

广州电信除了继续做好固定电话业务,更是把宽带作为新的增长点而全力以赴:去年初,当某宽带运营商在广州河南地区大展拳脚的时候,广州电信一直不动如山,而是潜心搞好网络建设。在去年中期的“宽带业务大会战”中,广州电信突然发力,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2.5万户的宽带装机任务,同时还与房地产商、教育部门、医疗部门开发多种宽带网络应用,在宽带市场上后来居上。

广州电信的许多营销人员取消了休假,到处出外促销揽装。他们通常是白天出外促销,风雨无阻;晚上回来整理资料,挑灯夜战。数据分局和各个市话分局也都成立了ADSL(网络快车)装机专业队,专门抽调青年大学生加入装机队伍。海珠分局还动员了各个科室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参与装机,有的更是全家老小齐上阵,一时间,全员学装机,全员去装机在广州电信蔚然成风。光去年第四季度,该局就一举拿下了3.2万户的装机任务。

宽带在不断地延伸着,用户也在爆炸式地不断增长着。广州宽带信息网使用了全球最新的网络技术和设备,使得用户之间传送大容量的运动图像成为可能,原来只是梦想的远程音像、远程商务即将变成现实。

“虽然去年我们已经发展了8万ADSL用户,但是以广州300万的固定电话装机量来说,只占3%还不到,宽带接入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一场‘网络快车’加速运动在广州展开。我们现在修‘飞机’的跑道,相信明、后年‘飞机’就可以起飞了。”李保平副总经理对广州电信宽带业务的明天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