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彩绘人物故事漆屏风

华夏瑰宝之十八
2002-09-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这是一件北魏时期的木胎彩绘漆屏风,1965年出土于山西大同石家寨司马金龙墓。司马金龙是晋宣帝司马懿之弟司马馗的九世孙,死于公元484年,生前历任北魏高官。在他墓中出土的漆屏风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共有五块,每块长约80厘米,宽约20厘米,厚约2.5厘米,上下、两侧均有榫铆,图中即是其中两块联结而成。

这两块漆屏风中所描绘的故事,取材于汉代刘向所著《列女传》。每个人物旁边均有墨书题记或榜题,既点明人物身份,又起到装饰作用。整个屏风满髹朱漆为地,人物形象用黑色铁线描勾勒轮廓,而后以黄、橙、白、绿、灰等漆敷彩成形,运用了先进的浓淡渲染,这与东汉的单线平涂相比,显见进步,其风格和意境与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颇为近似。

此屏风画面色泽富丽,结构俊逸疏朗,主题生动突出,对了解北魏屏风画的面貌,研究当时漆画风格,进而探讨整个魏晋时期中国绘画的成就,都有弥足珍贵的价值。现藏山西省大同市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