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81年光辉的历程,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充满了生机与活力。记者新近从中共中央组织部了解到,截至2002年6月,全国党员总数已达6635.5万名,比1997年增加593.8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1480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2.3%;女党员1159.8万名,占党员总数的17.5%;少数民族党员414.6万名,占党员总数的6.2%。

党的十五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围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全国党员队伍结构不断改善,分布更趋合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从党员队伍的构成来看,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目前,全国党员队伍中有工人、乡镇企业劳动者、农牧渔民2991.3万名,占总数的45.1%;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军人、武警1411.2万名,占总数的21.3%;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770.1万名,占总数的11.6%。党员队伍中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3485.6万名,占总数的52.5%。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1536.6万名,占总数的23.2%。

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充满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使党不断充实新鲜血液,党的阶级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党的社会影响力有了新的提高。1997年至2002年6月,全国共发展党员1189.2万名,新党员的构成、分布明显改善。其中,35岁以下党员893.9万名,占总数的75.2%;女党员302.6万名,占总数的25.4%;高中以上学历的935.3万名,占总数的78.6%;少数民族党员92.2万名,占总数的7.8%。1997年至2001年底,全国共发展生产、工作一线的党员529.4万名,占五年中发展党员总数的48.3%。各级党组织以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使新党员的质量进一步提高。1997年至2001年发展的党员中,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194.9万人,占总数的17.8%,共青团员390万人,占总数的35.6%。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也不断壮大,2001年全国入党申请人达1444.7万人,其中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有742.2万人,占总数的51.4%。

各级党组织注意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党员队伍中出现的各种情况,积极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普遍轮训、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分专题讨论、经常性集中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十五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提高了他们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一些地方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流动党员、下岗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努力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各级党组织还坚持实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疏通党员队伍“出口”,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1997至2001年五年间,通过民主评议党员等,全国受组织处理出党的不合格党员12.4万名,有效地纯洁了党的队伍。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努力奋斗。他们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创造一流业绩,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1997年以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2946人中,有党员2594人,占88.1%;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5068人中,有党员4350人,占85.8%。特别是在抗洪抢险和其他危机时刻,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不怕流血牺牲,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