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外长会议通过中东和平计划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9月1日电 8月31日,欧盟各国外长在丹麦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主席国丹麦提交的中东和平计划,表示继续支持以色列和阿拉伯邻国实现和平,并最终于2005年建立巴勒斯坦国。

据欧盟发言人介绍,该计划吸收了近来美国、德国、法国和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建议,分三个实施阶段。第一阶段从目前到2003年1月巴勒斯坦举行大选,争取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之间和解,达成和平协定,以便制止暴力和武装冲突,建立巴勒斯坦统一的安全机构,并对阿拉法特今后将发挥的作用展开讨论。

该计划的第二阶段从巴勒斯坦大选结束后,到建立巴勒斯坦国临时政府。在这段时期内,主要讨论临时边界、新的施行机构,以及巴勒斯坦的新宪法。未来的巴勒斯坦国面积大约覆盖被占领土的三分之一。届时将派遣国际观察员监督。

第三阶段从2003年中旬到2005年6月,主要解决最关键的耶路撒冷地位的确定,以及难民遣返和边界的最终界定等问题,完成巴勒斯坦国建国的目标。欧盟认为耶路撒冷应该成为巴以两个国家的共同首都。巴勒斯坦国应该在1967年边界的基础上建立。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外交大臣宣称,他将于9月2日起开始中东之行,从沙特阿拉伯到埃及,向巴以双方和国际社会介绍该中东和平计划,以便在9月14日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后,达成美、欧、联合国和俄罗斯等有关四方对该计划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