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伯世界缘何反对打击伊拉克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8月27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表讲话指出,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将导致中东地区出现失控、混乱的局面,包括科威特、沙特在内的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反对军事打击伊拉克。阿拉伯世界缘何反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

首先,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名不正,言不顺”。美国称萨达姆政权与“9·11事件”有牵连、同本·拉登“基地”组织有勾结。但阿拉伯国家普遍认为,美国至今拿不出充足的证据。美国指责伊拉克拒不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但以色列长期不执行联合国决议,美国为何不吭声?即便伊拉克抗拒联合国有关决议,是否应该对其采取武力行动,也应由联合国讨论决定,而不应由美国说了算。美国声称伊拉克对周边国家和地区乃至美国形成严重威胁,但包括沙特在内的阿拉伯世界都认为,受制裁10多年的伊拉克已今非昔比,并没有对地区形成威胁,更谈不上对美国和全世界形成巨大威胁。

其次,对美国袒护以色列不满。阿拉伯国家认为,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对巴勒斯坦人民实行强硬的武力政策才是对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最大威胁。阿拉伯舆论指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军事力量最强,武器最为精良的国家,而且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对伊拉克穷追猛打,对以色列却全力支持,这不公平。在伊拉克表现出愿意在武器核查问题上同联合国合作的背景下,美国仍然要对伊拉克大动干戈,就更加不得人心。

第三,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真实意图存在疑虑。自“9·11事件”以来,美国舆论指责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东伊斯兰国家是“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的发源地,对阿拉伯国家的现行社会制度、宗教、教育等进行前所未有的抨击,鼓吹要在这些国家全力推进“民主与改革”进程,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疑虑。他们担心,今天如果接受美国武力推翻伊政权,明天美国就可能采取同样手段对付其他阿拉伯国家。

阿拉伯国家对打击伊拉克的后果普遍感到担忧。阿拉伯舆论认为,在当前阿拉伯世界面临多种外来挑战、处境困难的形势下,打击、削弱伊拉克只会使以色列受益,不符合阿拉伯民族利益。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认为,伊拉克政权应该由伊拉克人民来选择,而不应由外部武力干涉来更迭。阿拉伯国家不希望看到伊人民再遭战争之苦,更不愿看到伊出现分裂、地区出现动乱。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公正解决阿以争端是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美国对推动阿以和平进程的投入有限,在调解中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中东和平进程严重受阻,在这种形势下,美国要求阿拉伯国家公开支持其打击伊拉克,恐怕是难以如愿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