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度九中师德建设结硕果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陈波、刘志夫、李正耀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平度市第九中学是一所“教育思想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师生素质优良化”的省级规范化学校,素以“高质量、出人才、有特色”闻名。在众多的荣誉中,近年又相继增添了青岛市师德先进集体、青岛市教书育人先进单位、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教工民主管理达标单位、平度市十佳职业建设标兵单位等称号。

回顾九中的跨越式发展历程,正如校长姜登甲所说:“教育科研是我们的特色,师德建设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工作重点。”多年来,学校沿着“科研先导、管理为基、质量为本、全面育人”的兴校思路,全面启动了以“铸师魂、修师德、树师表、练师能”为核心的“师德形象工程、素质培训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和造就名师工程”,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倾注了源源活力,收到了“起步早、见效快、有特色”的师德建设实效,建立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精英荟萃”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164人,其中高级教师32人,中级教师59人,青岛市级以上优秀教师12人,平度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62人。有三分之一的教师被评为市、地级师德先进个人或师德建设标兵。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学校把每年三月份作为“师德活动月”,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教育活动,并集中召开师德典型交流会。在此基础上,组织老师们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将师德培训与教育理论学习相结合,作为教职工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为使师德建设落到实处,校党支部先后出台了《平度九中教师百分考核制度》、《平度九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平度九中师德建设评估细则》和《平度九中教师誓词》等一整套师德建设规章,使全体教职员工在履行使命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增强了其师德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此外,学校还不断强化师德建设的过程管理,对教师的师德水平定期量化、考核,并把师德水平的好与差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标准,对师德不合格的教师在晋级、评优、聘任过程中实施一票否决。

常规性的学习,强有力的措施,使教职工进一步明确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职业行为特点,不断强化了“敬业、爱生、奉献”的师德意识,为实现师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奠定了根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