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一流生源培养成一流毕业生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北京大学本科新生今天报到。北大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把这些学生培养成为一流的大学毕业生,是北大的责任。

北大招生办公室主任董德刚说,今年北大的生源非常好,各地高分考生报考北大为数甚众。北大今年扩招了本科生400多人。

据悉,今年北大将进一步展开“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模式,“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科学培养”已成为北大的教学特色。

北大“元培计划”委员会执行主任段连运告诉记者,“元培计划”启动2年来,已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按这个计划入学的北大新生,将由导师全程指导学习,并在导师的指导下自由选课,实行学分制。这些学生在本科一年级不分专业,二年级后按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社会需求情况选择专业。此举强化了学生的基础培养,并克服了学生与家长在入学前选择专业的盲目性。

北大很多院系也汲取了“元培计划”的长处。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经济学等学院都采取了按院系招生、一年级以前不分专业、跨学科培养等新型教育机制。此举使学生潜力得以充分发挥,在专业选择上更为自由灵活。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说,今年经济学院的2名本科毕业生由于数学成绩突出,已被北大数学系录取为研究生,这在以往的文科院系中并不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