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野生动物牵手的女孩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一个皮肤白晰的小姑娘,骑在鸵鸟背上,微微昂起头,微闭双眼,一脸陶醉,让风梳理着自己金色的头发。法国小姑娘蒂皮·德格雷和她的野生动物朋友就这样一起走进了中国读者的视野。

8月23日一早,蒂皮和她的母亲、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茜尔维·罗伯特一起来到北京图书大厦,为喜爱她的书的中国读者签名。已经等待了许久的读者们蜂拥而上,把母女俩团团围住。中国读者对蒂皮和她的书给予了热情的关注。《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由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后,三个月内已经重印7次,精装、平装累计发行量达12.5万册。

蒂皮和她的书在世界有很高的知名度。虽然直到现在,这个出生在非洲卡拉哈迪沙漠中的女孩才只有12岁,但她在人们面前呈现的与大自然浑然一体、与野生动物亲密无间的生存状态,却唤起了人类情感深处久违的记忆。说起自己的野生动物朋友,蒂皮像这个年龄的孩子讲自己的同学朋友一样眉飞色舞。蒂皮出生在非洲纳米比亚。她从小跟拍摄野生动物的父母在丛林中长大,与野象相亲,与鸵鸟共舞。变色龙、牛蛙、豹子、狮子、狒狒……一个个野生动物给她带来奇趣、欢乐、惊险、幻想,也包括皮肉之苦,最终都成了她最好的朋友。

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读者一样,中国读者也是通过蒂皮与野生动物的一张张合影认识她,通过那些蒂皮10年生活阅历铸成的文字,走进她的心灵深处的。照片是蒂皮的父母拍的。她的父亲是法国野生动物摄影师阿兰·德雷格,曾供职欧洲电视一台等传媒机构。阿兰先生在非洲拍摄濒危野生动物纪录片时,一个偶然的发现,使他下决心留了下来拍摄野生动物鼬的生存状态。1990年6月,他的女儿出生。这时,阿兰夫妇已经在卡拉哈迪生活了7年。父亲的追求和工作环境,架起了蒂皮走进大自然之桥。“我爱鸟爱得不得了。因为它们就像我的兄弟姐妹一样。这也没有什么出奇的,因为我在它们当中出生、长大。非洲的野生动物是我最早的朋友,我对它们了解得可清楚了。”蒂皮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她与狒孩换用奶瓶,坐在鸵鸟背上兜风,让小狮子吮着自己的拇指午睡……阿兰先生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切。

阿兰先生想通过书籍记录为蒂皮人生奠基的这些生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从中重温人类曾经有过的与大自然和睦相处的生活状态。蒂皮说:“要出书,文字全由我来写。”那时,她10岁。于是,蒂皮在书中为我们留下了无忌童言。“回到法国后,我曾经尝试过跟麻雀、狗、鸽子、猫、牛或者马说话,但行不通。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想,那是因为非洲才是我的故乡,而不是法国吧。”……已经生活在城市文明中的蒂皮有了很多新的感受,让她不能释怀的是再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生活在大自然中了。在倾听了蒂皮对生活的告白之后,人们或许会对生活有新的感悟,对生存有新的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