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辞海》又出音序普及本

实施品牌战略 更新已有产品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秦振庭 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1日电 记者从上海辞书出版社获悉:《辞海》1999年版的音序普及本已于日前出版。至此,《辞海》1999年版的七种版本全部出齐,它包括:彩图本(5卷)、音序彩图缩印本(5卷)、普及本(3卷)、音序普及本(附词目索引,4卷)、缩印本(1卷)、音序缩印本(1卷)以及彩图珍藏本(9卷)。这是辞海编辑委员会和上海辞书出版社实施品牌战略,应对市场挑战,延伸、拓展、改造《辞海》产品,满足读者不同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套七种版本的《辞海》每种单独出版,均可独立使用,文字内容一致,区别在于图片的配置和词条的编排方法上。彩图本用彩色图片,普及本用单线白描图;音序本是对《辞海》出版70年来一直采用以部首方法编排全部词条方法的一次重大改革,按汉语拼音音序编排词条,既顺应了广大读者的查检要求和习惯,又适应了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彩图珍藏本全书九卷,每三卷为一函,配一精美函套,同时有辞海主编夏征农签名的连号金箔纪念卡一张。与《辞海》1989年版的二种版本相比,1999年版增加了彩图系列的三种,以及普及本和缩印本系列的二种。彩图本收录了16000幅图片,既丰富了《辞海》一书的知识内涵,又美化了全书的版面;其中《辞海》彩图缩印本以音序方式编排,定价800元,对于部分需要购买彩图本的读者也算“价廉物美”;而普及本的音序本特别增配了《辞海》全部词目的四角号码索引,并采用新型米黄色字典纸印刷,从而满足了不同层次读者的需要。

《辞海》1999年版系列辞书面向21世纪,在全书格局、学科比例、释义内容、表述方式乃至查检方法上均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更加适应现代读者的要求,更具权威地位。为降低成本,在材料准备和印制过程中,出版社依据市场经济规律,大胆采用了招标形式制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据辞海副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李伟国透露,《辞海》1999版的系列辞书出版计划只是《辞海》家族中的一部分,目前,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书名的《大辞海》和《小辞海》两项工程已经在该社启动。《大辞海》包括38个分卷,按学科出版,共25万条词条,5000万字,2002年将出版其中的《哲学》、《医药科学》两卷;《小辞海》收词4万条,60-70万字,将是一部实用性很强的中型综合性辞书,届时辞海家族将更具生命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