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一流环境 展现文明风貌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位于祖国南大门的深圳市,22年来,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提供了成功模式,曾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40多个荣誉称号,今年又获得“世界环保全球500佳城市”的最高荣誉。

三次跨越不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素有“南头苍蝇深圳蚊”之讥的深圳,自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治理环境脏乱差,到90年代创建成为国内闻名、环境优美的卫生城市,这三次大跨越,也正是我国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化的历程。

22年前刚成立特区时,这里的环境还是“晴天灰尘滚滚,雨天到处泥泞”。1983年在全省地市级以上城市检查评比中,深圳得了个倒数第二。当时特区政府号召全市人民广泛深入开展以治“脏”为突破口的爱国卫生运动,对市容环境脏乱差进行了为期2年的大整顿,使市容卫生得到改善。1985年到1989年连续5年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卫生城市”,从此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

进入90年代,为适应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全市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掀起了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的高潮。经过3年的努力拼搏,实现了预定的目标,1990年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十佳卫生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迈入全国卫生先进行列,实现了第二次历史性大跨越。

1998年后,深圳实施“第二次创业”,提出要让深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花更多、城更美,把爱国卫生工作与创建文明镇村(小区)和创建园林式、花园式达标单位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市展开了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的热潮,按照一流标准,向着园林式、花园式和现代化的国际城市迈进。2000年12月,在美国首都举行的19个国家,33个城市参赛的2000年度“国际花园城市”竞赛评选中,深圳一举夺得百万人口以上城市最大级别第一名,成为中国第一座“国际花园城市”。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实现了历史性的第三次大跨越。至此,深圳已建成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

城乡联动加快城市化进程

据深圳市副市长、深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卓钦锐介绍,深圳自1993年撤销宝安县建制,设立宝安、龙岗两个直辖区以来,仅9年时间2个区的20个镇(街道)全部达到“市卫生镇”和“省卫生镇”的标准,占全省卫生镇总数40%,其中有13个镇达到“国家卫生镇”标准,占全国总数的25%。如今宝安、龙岗已成为深圳特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9年前,宝安、龙岗两区实行“农村城市化”时,“洗脚上田”进入城市的农民多数已住上新建楼房,但是农村多年不讲卫生的陋习依然改变不大。那时的宝安、龙岗是“垃圾到处堆,污水四处溢,蚊蝇满天飞”;“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为巩固和加速“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和“城市现代化”的进程,宝安和龙岗区政府按照深圳市政府提出的要求,深入开展以创建卫生村镇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1998年开始建造以净化、绿化、美化为基础的“四个一过程”,即一镇一广场、一中心;一村一公园;一街一景点。到2001年底,宝安区基本实现了镇镇有广场、村村有公园。从1999年开始,宝安率先在全国采用“星级”标准管理市容环境工作,至2001年底已有200多个公园、广场、街道、公厕上了“星级”,有540个阳台成为百佳绿化、美化阳台,“爱宝安,美化宝安”已成为市民的共同意识。

宝安区经过几年艰苦努力,于2000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省级卫生镇“一片红”。副区长曾汉良满怀信心地说,今年全区10个镇(街道)已有7个成为国家卫生镇,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国家卫生镇“一片红”。

地处山区地带的龙岗区,10个镇全部进入省卫生镇行列,其中有6个镇获得国家卫生镇。全区村镇容貌和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全区建起36个文化广场和71个公园,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全区108个单位(小区)被评为园林式、花园式单位;横岗镇和坪山镇江岭村分别获得生态示范镇、示范村的称号;大鹏镇还荣获由国际建筑联盟授予的“21世纪著名新城镇”称号;横岗镇第一农贸市场被评为国家文明市场。

环境效益带动了经济效益

9年前刚刚提出创建卫生城镇时,不少干部群众,甚至部分镇领导担心搞创建会冲击经济。几年来创建的实践使大家认识到:“环境也是生产力”。

采访中,每到一处都能听到创建活动改善了投资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动人事例,第一个通过广东省卫生镇验收的宝安区龙华镇,创建卫生城前有3万多平方米的烂尾楼卖不出去,卫生镇验收后,大批外商慕名纷至沓来,成为全区利用合同外资最高的镇,3万多平方米的烂尾楼竟然畅销一空;西乡镇创卫前有7个花园盘滞销,创建国家卫生镇后,地价从原来的2400元/平方米升到4000元/平方米所有楼盘当年全部卖出。龙岗区横岗镇自从创建国家卫生镇和省、市、区卫生村以来,为广大外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经商环境和生活居住环境,每年引进企业都在100家以上,全镇经济保持了高速发展的势头,连续7年保持全区第一。其中新生村2001年以优美的环境优势引进高科技企业19家,总投资达2.5亿元。

环境效益带来了经济效益。在宝安、龙岗两区投资的企业已达1116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10多家。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分别占全市的34%和40%,成为深圳市经济新的增长点。过着现代化城市生活的“洗脚上田”的市民们深有感触地说:“环境效益带来了经济效益,环境也是生产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