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横店草业与杭州食品厂共同打造“中国燕牌”

民营联国企 肥草饲奶牛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刘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最大的“草包”——中国横店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文荣和中国最早的乳制品企业之一——杭州食品厂厂长郑迅伟日前在杭州结盟,共同打造“中国燕牌”牛奶,振兴中国奶业。

奶业的基础是草业。草业在国外被称为“绿色黄金”。但中国的草业却落后发达国家50年。为此,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提出“立草为业”。徐文荣就是最先响应钱老号召的企业家。

上世纪末,徐文荣在黄河三角洲的山东省租赁了45万亩荒地,种草养牛,他扬言要成为“中国最大的草包——种草打包出口”。他花巨资从发达国家引进精准农业技术体系,聘请美国农场主和一批国内技术权威作指导。现在首期25万亩饲草基地已开发完成,主要种植“牧草之王”紫花苜蓿。

据悉,苜蓿是优质牧草,富含粗蛋白、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1公斤优质苜蓿草粉相当于0.5公斤精饲料的营养价值。尤其是苜蓿干草中的中性洗涤维高达35-40%,可以避免奶牛瘤胃酸中毒,增加牛奶产量,以苜蓿为饲料的奶牛,泌乳高,乳脂好,品质优,味道香。

据介绍,草业的落后与奶业的落后紧密相连。目前全世界人均消费牛奶93公斤,发达国家人均240公斤,我国人均仅6.3公斤。

正是基于这一现状,徐文荣耗巨资发展草业。

几年的努力,横店草业已成为应用当今高新科技进行大规模综合性农业开发的现代企业,2000年10月被农业部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审定为首批“国家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横店草业优质苜蓿基地所在的黄河三角洲已被列入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发展区域,该地区是我国到目前为止经联合国认定的惟一一个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

有了好草,徐文荣就想发展好奶,他把目光盯在中国燕牌牛奶上。

杭州食品厂是个有着70多年历史的国有老牌企业,是我国最早的乳制品企业之一,20世纪30年代就开始生产燕牌牛奶,90年代曾一度辉煌。但近年来国内乳业界群雄逐鹿,该厂的发展步履艰难。

一方有草缺奶,一方有奶缺草,何不互通有无!为此,徐文荣和郑迅伟携手合作,振兴浙江奶业。

双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首期投资5.5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6万吨国际标准的乳品生产加工基地;用世界上一流的生物胚胎移植技术,建设2个国内最大的供体母牛胚胎移植中心;建设6个集约化高产奶牛饲养基地,发挥全国农业龙头企业辐射优势,帮助和带动广大农户致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