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憋气,天津东站服务“缺氧” 可喜,齐铁列车及时“补气”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徐兆荣 于长洪 赵明亮 我有话说

8月28日晚到8月30日晚,24岁的东北汉子齐广丰是在泪水中度过的。这位黑龙江省龙江县农民陪伴身患癌症晚期的父亲从天津回家,天津东站一些工作人员的冷漠叫他流下痛心的眼泪,而在北京至齐齐哈尔的K39次列车上,列车员及铁路沿线有关车站的热情又使他流下激动的眼泪。

齐广丰父亲齐显良患肺癌,已进入晚期。齐广丰卖掉家中的房子,与姐姐一起陪着父亲到天津治疗。

肺癌病人离不开氧气。8月28日,齐广丰用仅剩的一点钱买了一个氧气瓶,当晚背着父亲来到天津东站。在进站口被一位警察拦住,称不能带氧气瓶上车。齐广丰找到车站派出所长,所长让他找值班站长,站长又让他找派出所长,推来推去不下三次。最后齐广丰流着泪恳求站长让父亲活着回家。但这位站长一脸冷漠,坚持要他们把氧气放掉。齐广丰和姐姐双双跪下了,但值班站长坚决不与通融,而交涉中火车也已经开走了。

据记者了解,在铁道部规定的不准旅客携带的危险物品中,并不包含氧气。危重病人携带氧气乘车的先例也并不鲜见。

“但天下还是好人多。”齐广丰说。30日凌晨,齐广丰背着父亲登上由北京开往齐齐哈尔的K39次旅客列车,列车员帮助他把父亲安顿好,并告诉他有困难尽管说。凌晨四点齐广丰找到值班车长杜军,反映了父亲的病情,怯怯地问:能不能帮助联系点氧气?杜军当即表示马上跟前方车站联系。车长齐丽荣和杜军一直用手机与前方各站联系,终于在早晨7点半让沈阳站落实了氧气。8点50分,列车进入沈阳站,沈阳市急救中心的救护车早已在站台等候。因为必须要充满3袋氧气,沈阳站特别批准K39次列车临时增加停车时间两分钟。沈阳市急救中心的大夫听说齐广丰家庭困难,当即决定免收氧气费。车长齐丽荣又请求长春站帮助联系了4袋氧气,费用由当次列车全体乘务员代付。

齐广丰激动地说:“我的父亲苦了一辈子,他不会想到,在他生命最后的时间里,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K39次车队送一面锦旗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