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DVD:面临市场突破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王淡宜 我有话说


虽然移动DVD的诞生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但是由于移动DVD的科技含量高,开发和生产难度大,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市场启动极其缓慢。今年下半年,一向比较平和的移动DVD市场突然火爆起来。先是索尼设计开发出一款显示屏与播放器分离的便携式移动DVD,继而,国内碟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新科强力进军移动DVD市场,一下子推出了三款移动DVD,一举突破了此前只有日本大公司能够生产的移动DVD的技术壁垒,并将移动DVD上万元的身价拉到了3000多元,引起了整个市场的轰动。最近,新科称,拥有世界上最大屏幕的移动DVD1810也即将面世。业内人士认为,各大公司的各种举措表明,移动DVD的市场启动已经到了突破的临界点。

高端产品时尚感觉

移动DVD是影碟机领域的高端产品,其外型仅有普通DVD的三分之一,它所营造的完全个性化的影音空间。

针对移动DVD的产品特点和消费群体,各大公司在移动DVD的外观、功能以及便携、时尚性上都格外下功夫。新科推出的移动DVD5820拥有轻盈小巧的机身和磨光金属色外壳,重量却只有700克。同时,该机采用双重防震设计,即使在颠簸的汽车上,也丝毫不会影响播放效果。而索尼推出的D-VM1移动DVD的最大特点是“看”与“播”分家。它拥有“掌上舞”液晶显示屏幕,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手拿着屏幕,就可随时欣赏电影。

移动DVD前景乐观

目前国外仅有日本索尼、松下、夏普、先锋四家大公司能够生产移动DVD,而国内仅新科一家公司。

移动DVD的制造难度主要有几点,其一,要把普通DVD的几乎所有关键部件集成到只有方寸大小的线路板上,在制造工艺上要求极其严格。其二,普通DVD是固定放置在家中,一般不会出现碰撞、震动等现象,但是移动DVD是要随身携带到车上或者飞机上看,这就难免会产生震动。如果抗震性能不好,就会出现画面时断时续,且极易损伤机器。其三,移动DVD除了拥有外接电源之外,还必须拥有支持户外播放的充电电池,而移动DVD播放器的耗电量要较其他便携小电器高得多,此外移动DVD对液晶显示屏的要求也比较高,显示屏必须具有较小的外观和极高的解像度和清晰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移动DVD的前景极其广阔。市场调查发现,期望拥有和打算未来购买移动DVD的消费者占所调查总人数的比例高达90%以上。因此,这种产品的市场前景相当不错。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目前单是拥有私家车的人数就高达1000万,在校的大学生有2000万,白领人士、商务人士及时尚青年则更多,因此移动DVD的潜在消费群体当在5000万以上。就算按照每台移动DVD售价4000元计算,我国国内的移动DVD的潜在市场总价值高达2000亿元。据新科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吴忠介绍,单在上个月,北京分公司就卖出了近千台。

不但如此,移动DVD的利润也是相当可观。某商场家电部的陈经理说,我们卖一台移动DVD的利润就能抵得上十几台大家电的利润。另据了解,目前国内也有一些家电企业悄悄盯上了移动DVD的市场大蛋糕,相信不久将会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到移动DVD的市场竞争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