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装世界休闲风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衣柜里都有几种不可缺少的基本服装:真丝面料的套裙、纯棉布休闲西服、黑色高弹牛仔裤。那种呆板、厚重、大小钮扣配套的男西装已经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去了。如果谁再把这种正统西装套在身上,反被视为“土老冒”。有出国回来的人说,只要看见一队人西服革履的,就知道准是中国的乡镇企业家。曾几何时,那种上至领导人,下至打工仔都钟情的西服套装已被视为落伍。现如今,消费者比任何时候都明确地知道,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服装,消费者如何选择个人穿着以及如何将其个人特质反映出来是现今服装制造商瞄准的方向,于是休闲装应运而生。

纯棉制品又大行其道

本来棉制品市场竞争力很薄弱,因为消费者比较偏爱洗涤后即可穿着,无需熨烫的化学纤维产品,但是服装的流行又有着非常惊人的循环性。近年来,被称为“变脸”最快的美国,当第七大街的棉制品已渐冷时,突然时风逆转,美国社会又掀起了一股棉制品的风潮。社会学家认为,二战以后,一大批美国青年成长起来,从政治、哲学到时装样式被这批年轻人带动起来,就是他们酷爱穿着100%全棉的牛仔裤和T恤衫。美国的服装公司则趁机抓住这批人“自然主义”心理并极力迎合他们,于是,以纯棉为主的休闲装大行其道,一些广告公司甚至把棉花称为“美国历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赖以生存的纺织品”。经过对棉制品的一系列研发过程,现在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休闲装,如牛仔系列,衬衫系列、运动系列等休闲服,除舒适耐用外,还增加了免熨的特点,不但含棉量高,而且弹性好,在染色、吸水、耐用、无静电等方面也有突破。

休闲风改变服装产品结构

在刚刚结束的秋冬时装博览会上,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男士西服部分展区被休闲装代替了。

在8月13日举办的“世界屋脊上的模特大赛”上,服装表演的最大特点就是突破了传统职业装的束缚,加入了更多的休闲时尚元素。

今年7月,杭州某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推出了一种保暖、运动、舒适的时尚内衣,强调高情感、人性化,这种休闲化内衣由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形象代言人,在广告中推出。

一场由男西服首先休闲化而带动的服装产品结构的变化,已席卷全国。很多服装生产企业都在千方百计地寻找休闲装设计与需求的契合点。据了解,某些服装公司已经大刀阔斧地改革设计人员闭门画图的方式,把设计人员赶向市场,让他们创造独具特色的休闲产品。随着休闲装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休闲装已基本形成了大众化休闲、运动休闲和家居休闲三大类。

中国的市场充满希望

《中国纺织经济》主编田丽认为,休闲服装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大众化口语词汇,它实际上包含了服装中各种不同类别的产品,所代表的是后工业化社会中崇尚自然、反对奢华的消费倾向,一方面以大众的平民风格为主导,另一方面又必须更强调个性的需求,有强烈的个性表现。1992年8月,中国第一个休闲服装品牌“佐丹奴”在广州开业以来,各地休闲装品牌纷纷进驻中国市场,首先是“真维斯”、“堡狮龙”、“佑威”等香港名牌从广东沿海城市,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很快,休闲服饰专卖店遍布各大城市,改变了人们的着装观念和审美情趣。到了2000年,国内的休闲装品牌达到200多种,其中广东中山市沙溪镇一下子就冒出60多个休闲服装的品牌。据统计,目前我国专业的休闲装生产厂家已达到八九千家,全国生产休闲装的主要区域分布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多次来中国考察的巴黎首席设计师福蓝克说:“没想到中国对时尚与舒适的追求也达到了如此热衷的程度,中国的市场真是令人充满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