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规划不要花冤枉钱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黎旭东:1962年生,硕士。现为广东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广东省财政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山大学兼职教授、广东商学院客座教授。

记者:您是搞财政研究的,怎么会对跨专业的城市总体规划感兴趣?

黎旭东:城市是经济中心,财政分配与城市建设的关系非常密切,特别是实行公共财政后,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城市建设的力度,增加了财政拨款。所以,作为政府的理财专家,应该对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理论有所了解,以使我们的财政分配真正符合经济和效益原则。从实践方面谈,多年来亲眼目睹了广州和深圳等中心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引发了我们对城市发展问题的思考,也作了些调查研究。

记者:那么,你们对城市规划有何看法?

黎旭东:城市的发展不是简单地扩大城市规模,城市总体发展规划是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实施方案。因此,除了规划技术方面的内容外,还要考虑经济、社会、人文等多方面因素,要有各方面专家参与、共同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把握不好,不仅浪费资财,还会降低建设效率,增加管理难度,阻碍城市社会经济政治的全面发展。可以说,规划失误就是城市发展的最大失误。现在我们看到一个城市要把几百个工业企业搬离市区,拆旧建新的费用是庞大的,一个企业整体重建一次肯定也是不经济的,这就是规划失误的代价。

城市发展要遵守级差地租理论。以中心城市为例,占地越多的应该离市中心区越远,最远的是农业,然后依次是加工业、第三产业中的服务业、居民区、文化消费、学校等。应当呈现的是一个环形、点状、放射线分布的结构。而中心区是核心区,地价高,理应将土地用于增值量大、经济价值大的大商贸、大信息、大金融等需要集中交易、需要大量信息、能支付得起高额级差地租的产业。但在现实中,我们看到许多新建的城区仍无任何功能划分,商贸产业和民居、政府机关、文化体育等混杂在一起,新区复制着老区;同时在老的城市中心应当按产业转换规律逐渐“空心化”,但事实上却是越来越“实”,该转移出去的产业没有转移出去,不该转移的却转移出去了,使城市陷于大杂烩式的态势中,乱糟糟的极其无序。

记者:不注重城市总体规划,会有何经济后果?

黎旭东:城市总体规划失误所带来的经济负面影响是极其广泛和深远的。首先是使投资效率大打折扣,花冤枉钱,比如现在城市改造的面积、规模越大,就说明以前城市投资的效率越低。

其次,人们热衷于对老市区改造不止,我担心旧城区改造完后下届政府会再改造一次,而且越改越将每个城市的差别给抹杀了,搞得我国的城市面貌一个样,以后找个性化的中国城市就难了。

再次影响人们的生活水平。城市规划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居民生活水平取决于收入水平减去社会税费负担水平,而城市建设的钱来自于纳税人,城市建设改造的投资效率高,则老百姓要掏出来的钱就少,他们自己可支配的财力就多,购买能力就强,生活水平就高。

利用城市化功能的辐射和扩散,可以加快农村的经济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而城市总体规划失误必将从整体上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目前,城乡只强调各自的自我建设和管理,一体化的规划滞后,结果是城市里拥挤不堪,特别是城中村的问题严重。而农村地区发展起来建设的也还是“新农村”,阻碍了经济的社会区域分工,也抑制了市场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