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快餐挺进早餐市场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张中南 我有话说

最近,北京“早餐工程”刚刚拉开帷幕,肯德基、麦当劳们就已敏锐地瞅准了“早餐市场”的商机,纷纷使出各种招数抢占这块诱人的蛋糕。

打出免费早餐牌每天大概早上七点左右,在北京城各麦当劳、肯德基连锁店里,你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每天约有200多人挤在餐厅门前,排队领取88份“免费早点”——一个普通汉堡包加一杯饮料。人群中有上百位老头老太和十几个小学生,还有一些为孩子买早点的上班族。

据麦当劳服务生介绍,就算在没有推出免费早点时,也有很多顾客来吃早点。在外企工作的张先生说,“我平时就喜欢在麦当劳或者肯德基买早餐,主食、肉、蔬菜和牛奶搭配着吃,既舒服又卫生。”

据麦当劳北京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从今年5月起,麦当劳就在北京推出了“全日营养餐”活动,每天10点前,多种食品以优惠价格出售。该活动意在向市民推广营养早餐概念,免费早餐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麦当劳希望今后市民把麦当劳当成吃早餐的重要场所。

推出“本土”策略在竞争中,西式快餐业已经开始意识到洋快餐“本土化”的问题,麦当劳和肯德基正在利用典型的东方原料和中国人原有的餐饮习惯开发出自己的特色食品。麦当劳的“海鲜蔬菜汤”,肯德基的“寒稻香膜饭”、“榨菜肉丝汤”给顾客提供了更多的食物选择。

从8月5日开始,肯德基在上海又推出了专门针对早餐市场的“海鲜蛋花粥”和“香菇鸡肉粥”,全面进军从前是永和豆浆、新亚大包等固守的中国传统早餐领地。为此,上海的肯德基、麦当劳店还将以前9点的开店时间改为7点。

传统硬件仍占优势其实人们对早餐的要求挺简单,不过是“方便、营养、卫生”。而洋快餐正好抓准了这几条。

单就方便这一点讲,不论是公司还是住宅区,不出一两公里就会有“麦当劳”、“肯德基”的连锁店,给居民购买早点提供了方便。在北京,麦当劳和肯德基已经分别开设了连锁店83家和90家,同比增加14家和17家店铺,并计划在两年内开设到100家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