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门户网站三题

2002-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之 我有话说

(一)

据报道,最近搜狐、网易、新浪三大门户网站相继宣布盈利。门户网站也是企业,盈利自然是好消息。可细看一下相关报道,却让人感到有得琢磨。

新浪的财报说已首次实现“正运营现金流40万美元”。而“运营现金流”的概念是比较窄的,企业除去“运营现金流”应该还有“非运营现金流”;除去“非运营现金流”,应该还有“非现金运营资产流”,等等,加在一起是盈是亏还说不定。而且在另外的报道中,新浪的CEO自己也很明确地说:新浪目前仍没有盈利。网易的二季度财报则说是盈利3.8万元人民币,没有提现金流不现金流。但对于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门户网站来说,3.8万元,并且仅仅是一个季度的数据,说服力未免小了些。而搜狐的财报说的则差不多与新浪的措辞是一样的:“二季度营运现金流为正”。不一样的是,搜狐的负责人据此说的是:“搜狐盈利了!我们再也不烧钱了!”

(二)

“烧钱”,这是自互联网在中国铺开来后出现的新词儿。开始时“烧钱”如同旧时乡村社火一样欢乐热闹引人,后来则象梦魇一样令人感到沉重憋闷喘不过气来。其实,“烧钱”即是投资。投资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必要的。不过互联网是一项新技术,它的发展,同跟它伴生的新的经济形式与新的生活方式相关。互联网须先带动起新的经济形式和新的生活方式的发生发展,然后才能有自身的更大的发展。而要带动起新的经济形式和新的生活方式的发生发展,又谈何容易。因此才有“眼球经济”一说。所谓“眼球经济”,其实就是网站开拓市场。开拓市场当然需要投资。门户网站服务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技术投资非常高,设备投资非常大,管理投资非常多;而其市场的拓荒性和扫盲性,又决定了其投资不可能在很快的时间段内收回,于是与传统的投资观念有了冲突,许多人便认为这种近期内无指望的投资无异于烧钱。

然而互联网是一种对于新世纪的经济与生活很有用的技术,当新经济的泡沫破灭时,互联网并没有全都关门,反而更理性地发展起来。三大门户网站各自施展自己的招术,为实现盈利而做着不懈的努力,即是证明。

(三)

网站从创立、投入、亏损到盈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站在开拓的阶段,越高的投入意味着经营收入和经营支出两条线拉开的距离越大,也会把盈亏平衡点在时间上推得越远一些;但高投入可能带来高增长,高增长将把网站引向一个高盈利的起点。网站在到达盈亏平衡点后会进入一个高盈利平台,最终为投资者带来高回报。

那么这个过程要多长时间呢?

从外行的角度看,应该是设想得相对长些比设想得相对短些要更有利。古语说,欲速则不达。思想上设想得时间长些,运营起来便会从容些,不会为一时一地的得失而做些无谓的错事,更不会为了小利益而做出损害大利益的事情。毕竟诚信是根本,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道理是一样的。谁守住了根本,谁才有希望。

当然,“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投资者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要求尽快回报。而我们说的相对长也并不是无尽头。看一看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人们有理由对门户网站实现规模的持续的盈利前景表示乐观。才五六年的时间,我国的互联网用户已达到4580万,这正是三大门户网站今天都说“运营现金流为正”或“盈利了”的市场基础。如果互联网用户达到两个亿,怎么样呢?

两个亿并非遥远的梦。想想我国电话用户数量的增长过程便会知道,用户达到了一定数量后,将出现几何级的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