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大计

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开幕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毛磊、陈铭、姜岩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2日电 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2日在这里正式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包括104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92个国家的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大计。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南非总统姆贝基以及第56届联大主席韩升洙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安南在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为地球、为未来负起责任。他说,本次会议的重点集中在人类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上。虽然环境为人类提供了一切,但气候变化、污染、渔业资源的损耗等环境问题已经让人无法视而不见。姆贝基在讲话中对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欢迎。他指出,全球的贫困和环境问题仍十分严重。他希望这次大会能确定具体目标,产生实际结果。韩升洙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现在所致力的事业,不仅是为了自己,而且是为了子孙后代。因此,面对挑战,全世界需要共同努力。

中国深圳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廖茗钰和来自加拿大、厄瓜多尔以及南非的其他4名孩子,在2日的开幕式上还代表全球儿童,朗读了下一代人对地球未来的希冀。

本届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又称第二届地球首脑会议,是联合国迄今就可持续发展问题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朱镕基总理3日将在大会上发言,提出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主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