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漯河市文明学校传播先进文化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上文明学校,学到了花钱也买不到的知识,这课我们愿意听。”说这话的是河南省漯河市的农民。上文明学校,已经成为漯河市许多人向往的事。

在漯河市,各类文明学校很多。针对不同对象,有不同的培训内容。市委副书记武长忠说,传播先进文化,既代表群众根本利益,也是时代的要求。因此,文明农民学校的内容主要为“三学一讲”:学理论、学科技、学法律,讲道德。文明市民学校学习内容则更为丰富:有热爱家乡、社会公德、环境保护、礼仪常规、法律法规、家庭教育等方面内容。其他文明学校也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服务性。现在,全市以农村小学为依托的文明农民学校已达938所,有57.3万农民入校学习,占农村从业人员的69%,共授课9700多个学时,讲授各类实用技术15000个课时,放映科教电影及录像4万多场。而城镇中的各类文明学校也都把家长、学生、司乘人员等大体培训了一遍。

进行培训时,漯河市创造了“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家长”的形式。每次开课,由学校通知学生,学生再通知家长。对没有学生的家庭,则由党员干部联系户、群众代表联系户来组织。这些学校开课时间一般都安排在农闲季节、双休日或夜晚。

先进文化的传播,改变了城乡人民的精神面貌,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质。近年来,漯河市涌现遵纪守法户48.5万户、科技致富户17万户、双文明户9000户。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又通过评选“十佳市民”、“十佳农民”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文明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