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西藏文化周将在比利时和加拿大举行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为了向国际社会全面介绍西藏的发展进步,“2002·中国西藏文化周”将于9月7日至27日在比利时、加拿大联合举行。

本次文化周是我国首次在欧洲、北美举办以西藏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致函表示祝贺,指出“西藏文化周”活动是中比、中加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此次活动必将增进比、加两国人民对中国西藏的了解,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比、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

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罗伯特·德尼和欧洲议会副议长科罗姆,加拿大总督伍冰枝、总理克雷蒂安、外长格雷厄姆、遗产部长希拉·科普斯等政要也分别致贺信,对文化周表示祝贺。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组织副主席艾千·凡凯斯比克在贺信中说:“像‘西藏文化周’这样的交流形式对于交流思想和促进世界和平十分重要。”

此次西藏文化周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把一个真实的西藏呈现给比利时和加拿大的观众。据悉,西藏文化周的内容包括图片唐卡展,西藏歌舞演出,藏学家、活佛与当地观众交流,电影电视展播。展出的700余幅图片是从两万余件摄影图片中筛选出来的,充分展示了西藏美丽的风光、悠久的历史、翻天覆地的社会变迁和快速发展的西藏经济;由藏学家、活佛组成的专家交流团将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向国外公众介绍西藏的社会经济发展、文化保护、宗教信仰以及藏学研究情况;影视展将滚动播出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和山东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红河谷》、《益西卓玛》,中央电视台、五洲传播中心采访摄制的五部西藏电视纪录片、专题片《西藏纪行》、《雪域盛典》等。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比利时比中协会、比中文化交流中心和加拿大全加华人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此前两协会就曾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成功举办了“2001·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