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为道德 何为艺术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刚刚遭遇的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给当地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了极大损失。在受灾严重的地区人们可以看到,房屋残垣断壁,街道被乱石掩埋,同时更能看到一群群忍着悲痛、默默清理废墟的受灾群众和风餐露宿街头,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而无私奉献自己力量的志愿者。

然而一幅十分不协调的景象出现在德国东部德累斯顿附近一座受灾严重的小城。在忙乱的废墟现场,几个花枝招展的妙龄小姐迈着舞台方步走了过来,她们旁若无人地脱光身上的衣服,以残墙断壁为背景,一会昂胸翘首,一会撅臀伸臂,摆出各种做作的姿势进行拍照。正在日夜奋战的居民看到这种情形十分气愤,他们指责广告公司在趁火打劫,无论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为了追求艺术效果,此情此景都是最不道德的。

在德国拍摄裸体照片,或用裸体表现什么艺术的事情司空见惯。每年柏林举行的“爱之游行”会有成千上万男女在光天化日下,在上万观众的眼前展示自己裸露的身体。在电视的夜间节目中裸体表演更是无所顾忌。天气暖和时也会有无数向往回归自然的人一丝不挂地躺在海滩、草坪上沐浴阳光。在这个性自由理念较强的国家里,只要不违反法律,你干什么事都行。而这一次洪灾之后人们却对前述裸体拍照者说“不”。他们认为在这种非常时刻进行此类活动是对抗洪救灾的亵渎,是极不道德的。摄影师在强大压力下只好辩解说,我们的裸体艺术正是要表现德国人抗洪救灾的精神,照片背景中有被洪水冲毁的家园,一丝不挂的女性表现了大水的无情,一切都被冲得一无所有。然而这些辩解更引起了人们的愤怒和不满,全国上下对这一行为群起攻之。

一时间在德国展开了有关现代社会道德观念问题的讨论。主流媒体认为,艺术是以大众的认可和接受为基础的,观念和行为与客观环境格格不入就是缺乏道德的表现。裸体艺术应该是有场合的,应该限制它的范围。不论怎么说,受灾现场都不应该是表现裸体艺术的场所。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对道德和艺术会有不同的诠释,但一条基本准则是,道德解释也好,艺术概念也罢,都要根据自然发展和社会的客观要求来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反之如果不遵循自然界和社会生活的规律和法则,有悖于公众的伦理观念,任何所谓的艺术追求,都既不道德,也并非艺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