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开反叛”的浪潮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在美国跃跃欲试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之际,一向唯美国马首是瞻的英国,反对政府跟随美国对伊动武的声浪却日益高涨。

近来在英国,不仅相当多的民众不同意布莱尔首相支持美国对伊发动战争,在执政党工党内部也出现了此间舆论所描述的“公开反叛对伊拉克动武”的风暴。英国《泰晤士报》连续披露,“工党内部对布莱尔支持美国的反叛规模,已使布莱尔本人处境十分尴尬”。此间分析人士预测,工党内部这种强大的反战势力,将使英国在支持美国对伊动武问题上进退维谷。预期9月底召开的工党年会,也会对此展开激烈的辩论。一位英国工党议员对此间舆论称,“人们已经看到大多数工党党员对英国介入任何美国的对外战争,都怀有很深的敌意”。

最近,英国舆论对工党议员进行了一次调查。100名工党议员当中,有60名强烈反对英国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只有5名议员表示支持美国的行动。这项调查还表明,大多数爱好和平的英国国会议员,对美国鹰派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十分反感。拉姆斯菲尔德把伊拉克统治者比喻成希特勒的说法,在工党内部遭到了广泛的拒绝。反之,一位重要的工党议员却把美国比喻成希特勒帝国。最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许多政治家对美国外交政策流露出了相当的不信任。他们要求,对伊进行武器核查最好能由中立国的调查人员担任,而不应由美国人去“核查”。他们认为,一旦美国人介入武器核查,就很难得出独立和公正的结论。

在英国工党年会即将召开前夕,工党内部不断有人抱怨,英国应该向伊拉克提供援助而不是派出军队。一些议员对美国频频发动战争的动机表示质疑,另有一些工党议员公开声称,“在欧洲大陆没有一个主要国家的领袖支持美国这场战争的情况下,布莱尔应该与欧盟国家的领导人保持一致,而不是对美国亦步亦趋。”此间舆论披露,当布莱尔在伊拉克问题上最需要得到英国地方工党领导人支持的时候,这些人的反美情绪却不断上升,尤其是反对英国跟随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南泰特郡工党领导人迈克哈里森说:“我看到了某种越战的情形,整个阿拉伯国家都可能起来反对我们。假如我们能被说服,战争的唯一目的是把萨达姆赶下台,我可能会同意。但情况显然不是这样。”沃特夫地方工党主席迈克·杰克逊对地方工党党员说:“反对工党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情绪十分高涨,大批民众,包括那些可能注定对我们工党忠诚的民众,甚至包括我自己,都坚决反对这场战争。我们一定要利用不久后工党年会召开的机会,广泛宣传我们的观点。”

英国著名政治评论家雷笛发表文章说:“布莱尔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处境日益尴尬。如果美国在未来几周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英国工党年会上将出现风暴式的反叛浪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