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分别会见英国首相和意大利总理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2日电(记者张铁钢、熊思浩)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日在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英国首相布莱尔。

朱镕基表示,今年是中英关系中重要的一年,是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30周年,也是香港回归中国5周年。30年来,中英关系克服了许多困难和挑战,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香港问题的顺利解决,推动中英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两国高层接触频繁,经贸合作稳步上升。去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又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在文化、科技、教育、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朱镕基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中英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英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就国际重大问题加强沟通。中方愿与英方一道,推动中英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布莱尔对英中关系得到全面、顺利发展表示高兴。他说,近年来,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增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英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就全球性问题加强与中国的磋商与合作。

双方还就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有关问题、中东局势等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2日电(记者陈铭、熊思浩)正在这里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日在桑顿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朱镕基对中意关系发展势头表示满意。他说,目前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顺利,各部门之间人员往来频繁,磋商与交流不断加强。去年双边贸易额又创历史新高,意大利企业对华投资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双方中小企业合作发展迅速。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更趋活跃。在环保领域的合作也取得具体成果,双方在首脑会议期间举办的“中意环保合作项目”就是中意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

朱镕基表示,中国重视意大利在欧盟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意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看法和共同的利益。中方愿继续挖掘双边合作中的巨大潜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贝卢斯科尼同意朱镕基对双边关系的评价,高度赞扬中国近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意大利政府将继续积极鼓励企业界开展与中方的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