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素帕猜

焦点人物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图/赵和平 文/陈克勤 我有话说


泰国原副总理素帕猜9月1日正式接替穆尔,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任期至2005年8月31日。他是第一个担任该职务的发展中国家人士。

素帕猜1946年生于曼谷,他由医学转学金融,获泰国银行奖学金在欧洲深造10年,曾在荷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廷贝亨门下进修经济学,获计量经济学和发展计划硕士、经济计划与发展博士学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他出任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公众称他为杰出的知识阶层代表。他的个性作风温和,颇具学者儒士风度。在竞选总干事时,他得到亚洲和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而美国等支持新西兰前总理穆尔,1999年初达成方案:两人轮流担任,任期各3年。他积极支持并高度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他表示,他在任期内将努力使世贸组织工作效率提高到新水平,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问题。

素帕猜的妻子是泰国中央银行官员沙赛·巴尼巴迪,有一儿一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