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医疗风险防范与服务质量管理”院长论坛举办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本报科技部与中国消费者报主办、扬子江药业集团协办的“全国医疗风险防范与服务质量管理”院长论坛于近日在北戴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医院院长参加了论坛,并结合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深入探讨了如何防范医疗风险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问题。

为了帮助与会者准确地理解《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正确认识当前的医患关系,论坛专门请来了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围绕对职业医师的最新调查结果及他自己多年从医的实践,就医疗风险防范的意义和方法作了全面阐述;国务院法制办教科司司长史敏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指导思想和要点作了系统介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副局长刘俊臣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医疗市场规范问题作了讲解;中国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刘革新就医院如何应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结合医院实践作了医院品牌经营与风险防范的演讲。

通过研讨,与会的院长们一致认为,虽然目前医患关系还比较紧张,但医患之间并无根本的利害冲突。医生与患者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需要对付的共同敌人是疾病。只要医患双方严格执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依法行医,依法就医,就一定能够创造一个文明的行医和就医环境,促进我国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