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菜篮子”产品收入占1/3

在我国农民收入份额中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今天从农业部获悉:“菜篮子”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我国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增收,“菜篮子”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目前,“菜篮子”产品的收入在我国农民收入份额中占到三分之一。

我国目前每年蔬菜生产总值约2800亿元,在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居第二位。我国蔬菜、肉类、禽蛋、奶类、水产品和水果等六大类鲜活农产品的产量以年均7%到13%的速度增长。

随着基地建设的科技含量和规模化、区域化、设施化程度越来越高,我国蔬菜产业的“链条”也不断向前后延伸:一头向农民的田间地头延伸,促使农民生产高附加值的品种;一头向分选、包装、初级加工、储藏保鲜等产后环节扩展,增加了农民增收的环节。“菜篮子”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业出口创汇,带动了农民增收。蔬菜、肉类、禽蛋、奶类、水产品和水果的产值目前已占全国农业产值的半壁江山。水产品、畜产品和蔬菜水果三类农产品每年的出口额达到100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