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国际招标转让国企股权

200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9月2日电 深圳市政府于近日向国内外投资者宣布,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食品总公司、深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市属一流国企的部分股权,将通过国际招标形式公开转让,目的是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做强一批国有企业。

深圳市市长于幼军代表市政府向40多家国内外媒体发布了这一信息。据介绍,深圳这5家市属国企所从事的业务目前均带有垄断性,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良好,产权和债权债务关系明晰。其中,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47亿元)拟向外资转让25%股权;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9亿元)拟向外资转让45%的股权;深圳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4亿元)拟向外商转让24%股权;深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9亿多元)拟向外商转让45%股权;深圳市食品总公司(去年营业收入9.8亿元)拟把70%的股权转让给两家外商。

于幼军说,进行国有企业国际招标,是深圳市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一项新举措。如何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合理化,如何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实行国有企业国际招标改革,就是按照国际通行的市场化运行规则和科学、透明的招标程序,出售部分国有股权,在世界范围内寻找战略投资伙伴和经营者。这一改革对于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