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竞争新优势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本报特约记者 苏雁本报通讯员 苏久华 我有话说

10年前的今天,在苏州城西古运河畔,一股改革的热潮汹涌而来;10年后的今天,在52平方公里的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有600多家外资企业投资兴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了江苏省的1/10。区域内现有130多名留学回国的博士和硕士、6600多名本科生。这一科技、人才“高地”,创造了国民生产总值160亿元的奇迹,在全国高新区中名列前茅。

加大投入,促进教育现代化

为让居民和投资者子女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苏州新区首先把整合区域教育资源、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创新办学机制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10年来,苏州新区管委会在教育硬件设施建设上的投入累计已达4亿多元。每个达到一定规模的小区都合理规划了配套幼儿园和小学,20余所薄弱学校被相继撤并,现在全区共有14所设施达到或超过省级标准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每个小区的孩子,从家里到学校的时间平均为3至5分钟。苏州新区管委会还投资1800万元在苏州实验中学校园里建造了一座可以承办大型赛事的体育馆,连小学也建造了风雨操场、塑胶跑道,实验中学和新区一中建设了千兆到校园、百兆到桌面的校园网,100%的学校实现了宽带接入。

两年前,苏州新区的一则公开招聘校长的广告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震动。吸引了全省近百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同时竞聘2个岗位。多年来,苏州新区坚持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优秀教师先后加盟新区;2000年,苏州新区出台了《苏州新区教育奖励办法》,每年拿出40万元奖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作出贡献的教师。

更换“新鲜血液”、加强激励机制,使10年前由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充当主力军的新区教师队伍改头换面了。目前,全区近900名教师,学历达标率平均为98.4%,高层次学历比例平均为72.3%。随着区域整体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一批学校的品牌效应也逐步显现。

激发潜能,素质教育多样化

谈起素质教育,在全国招聘中脱颖而出的苏州实验中学校长尤文亮的理解是:“素质教育的关键,是让学生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提升自信心、加强合作能力、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这些良好的素质,将成为学生应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变化、战胜挫折的源头活水。”尤文亮的观点,代表了苏州新区校长们的治学理念。

苏州新区的学校,素质教育各具特色。共同之处是:阅览课、讲座课、特长课三类课程的开发及实施已很普遍。其中,讲座课更是受到了中学生的广泛欢迎,学校经常邀请苏州地方高校和南京大学专家、教授给学生做“文学与人学”、“青年与创业”、“数学文化”等专题讲座。苏州实验中学高三学生赵之鹤告诉记者:“教授们的讲解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把抽象的道理形象化,高深的技术简约化,我们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也确立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新区的孩子活泼可爱、兴趣广泛。成立没几年的苏州新区第一中学自行车运动队,已是“披金挂银”,还曾和比利时首相“一决高低”,首相对他们的评价是“水平专业、活泼可爱、自信心强”;新区二中学生的艺术作品参加了文化部对外展览交流中心与中国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01年首届世界少儿艺术展”并获优秀奖;苏州实验中学兴建不久,管委会就投资30万元为学校建起了校园天文台,几年来已培养了一大批小小“天文学家”。

量体裁衣,职业培训终身化

苏州新区培训中心随时为区域内需要“充电”的人提供多种多样的机会。据苏州新区培训中心主任顾寅介绍,借助周边高校雄厚的师资力量,新区培训中心共聘得兼职教授120多人,目前有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干部党务培训等多种门类,形成了新区开发建设所需要的较完备的培训体系。授课形式由单一的面授,逐步与远程教育、网上教育、多媒体教育相结合,先后与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苏州分院、苏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和国防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教育基地。

除了一般的企业委托培训,苏州新区培训中心还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针对企业不同的培训需求,选派老师到企业中,“量身定做”培训计划和培训课程,区内的飞利浦、爱普生等30多家企业享受了这一特殊服务。

到目前为止,苏州新区培训中心共培养高等学历人才2000余人,开办各类培训班400期,3万多人次接受培训。为了扩大办学规模,目前苏州新区培训中心正在异地重建,苏州新区管委会投资800万元,一期工程将于明年秋天正式启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