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会见泰前总理川·立派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9月3日电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泰国国会大厦会见了泰国下议院反对党领袖、前总理川·立派。

川·立派对李鹏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我们作为各自国家总理时,相互之间有过多次交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李鹏委员长高度评价川·立派为中泰友好作出的贡献。他说,“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您在执政期间,重视对华友好关系,在东盟国家中率先同中国签署了《关于21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在您的任内,江泽民主席对泰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诗丽吉王后代表普密蓬国王陛下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实现了两国最高级别的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李鹏表示相信,川·立派先生作为泰国重要政治家,将继续为促进中泰友好作出贡献。

川·立派感谢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起到的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以及对泰国的大力帮助。他说,中国政府为了帮助亚洲其他国家走出困境,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言而有信,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川·立派对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李鹏表示,我们注意到,泰国已逐步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对此表示祝贺。在发生亚洲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李鹏介绍说,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良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们获得了很多机遇,但也面临新的挑战。泰国早已是世贸组织成员,对世贸组织比我们更熟悉,你们的有益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博士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这是亚洲人士第一次担任这个职务。

川·立派说,素帕猜博士担任总干事,不仅代表亚洲国家,也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担任这个职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世界经济生活中的大事,相信中国经过调整有关政策,趋利避害,一定能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