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中再次当选为小泉改革敲起警钟

新闻分析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9月1日,日本长野县举行了县知事选举,因遭到县议会提出的不信任决议而于7月15日宣布放弃知事职务的原知事田中康夫以绝对多数再次当选。日本各种媒体全把田中再次当选的消息作为国内头条新闻对待,几大报纸还专为此配发了社论或评论,而轰动一时的有关小泉访朝的报道则退居到次重要新闻位置。一个地方的县知事选举竟引起日本全国如此关注自有其深层原因:作为一种社会缩影,田中再次当选折射出了日本未来政治改革走向。

长野县是日本最大的内陆县,它曾因举办长野冬季奥运会而扬名海外,但也因在争办冬奥会和在兴建相关场馆问题上做手脚并销毁证据而臭名远扬。为了配合冬奥会的举办,该县近年来一直大兴土木,致使债台高筑,县财政濒临崩溃。这些项目的上马,不仅使该县从中央政府获取了巨额资金与贷款,而且也滋生了一批专吃上述油水项目的县议员族。虽然长野县的水库已基本满足需要,但该县还在兴建多座大型水库。这些水库不但没给当地带来任何经济效益,反而会淹掉许多山林与农田,自然遭到当地居民的反对。

2000年10月,田中康夫顺应长野县民心,以无所属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在当地选民的大力支持下,战胜了长期占据着县知事宝座的自民党对手初次当选。田中上台后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最重要的一项决定就是宣布“停建水库宣言”,停建正在建设中的两座大型水库。这无疑触动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命根子,县议会对此大为不满,他们经过私下串联,于7月5日在县议会上投票通过了对田中知事的不信任案。

参加9月1日选举的共有6名候选人,全为无所属候选人。由此也可看出,政党政治在日本的衰落。自1995年东京都和大阪市两地先后诞生了无党派出身的知事后,在长野、枥木、千野、秋田等县知事和横滨市知事选举中当选的也都是打着改革旗号的无党派候选人,而他们战胜的全是自民党出身的原候选人。虽说此次参与长野县知事竞选的6人全为无所属候选人,但除了田中康夫一人为纯粹的“庶民政治家”外,其他候选人背后,或多或少都带有某个政党的影子。特别是名列第二的长谷川敬子,她不仅得到了自民党、民主党、公明党的支持,与田中势不两立的县议会议员和一些长野县所辖市镇的地方领导们也全把宝压在了她的身上。为了战胜田中,他们公然结伙,为长谷川拉选票。但选举结果是,田中以82万票再次当选,其得票率远远超过了长谷川。

田中康夫的再次当选,不仅再次验证了当地选民对其政治主张的支持,而且也反映出了传统政治势力体制和利益集团日益衰败的困境。一直与田中严重对立并迫使田中辞职的长野县县议会的几名主要成员已在田中获胜后被迫宣布辞职。田中在选举获胜后则宣布,作为一位公仆,他将继续推行改革,除将继续执行停建大坝的决定外,还将改革税金制度、公共投资项目招标制度、搞活地方经济、努力增加就业等。田中甚至满怀信心地向全国发出呼吁:“日本的改革从长野县开始。”

田中鼓吹的改革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成功,他的再次当选究竟会对整个日本改革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难以作出结论,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田中的再次当选为小泉首相推行的改革敲起了警钟。以“不推行改革,日本就没有出路”为口号而上台的小泉在具体推行改革时,一遇到以自民党议员为主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便立即后退并与之妥协,使其改革形象严重受损。而且,预计在10月下旬举行的众参两院差额议员补选也将对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形成一次严峻考验。选举结果很可能关系到小泉内阁的存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