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朱镕基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呼吁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铁钢、熊思浩 我有话说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3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3日在此间呼吁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共同努力,力争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朱镕基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圆桌会议上发言说:“今天我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一起,共同探讨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问题。各位刚才的发言充满智慧,深受启发。如何使这次会议的行动计划和大家的承诺真正落实,不仅直接关系到本次会议的成效,更关系到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

他说,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土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

朱镕基强调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承担义务,但发达国家负有更大的责任。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能否得到实施,相当程度上取决于里约环发大会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落实情况。过去10年,在这方面既有进展,也有挫折,有些承诺没有得到认真履行。中国政府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以这一原则为指导,争取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朱镕基呼吁:

一、加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走自主发展道路,以各国的多样化发展,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发达国家应在解决本国环境问题的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咨询、人员培训、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帮助。教育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以增强公众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素质。

二、多渠道动员各种资金用于可持续发展。充分的资金是各国执行《21世纪议程》的必要条件。发展中国家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资金短缺。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在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采取有效行动,兑现承诺。今年初,在蒙特雷召开的国际发展筹资会议,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问题上取得了可喜进展。希望联合国和有关国际机构加强协调,确保这次筹资会议的成果得到落实。

三、大力推进国际科技与贸易合作。发展中国家扩大出口贸易,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更好地保护环境。应改变目前以保护环境为借口限制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的现象。要充分理解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技术转让等领域面临的困难,消除贸易和技术壁垒。

朱镕基最后强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等诸多领域。我们应该真诚合作,讲究实效,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优先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贫困饥饿、水资源短缺、城市空气污染、水土流失、能源和健康等问题,国际社会应理解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在这些问题上的合理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够最终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