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达姆表示 美对伊动武意在控制中东石油

2002-09-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9月3日电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日表示,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目的是控制中东石油。

萨达姆是在会见来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全权代表兼副总理科齐克时表明这一观点的。他说,中东的石油资源占世界总储量的65%。美国之所以敌视伊拉克,是因为美国认识到,只有在摧垮伊拉克后美国才能真正控制中东的石油资源,从而垄断世界石油市场价格,最终控制整个世界。他还指出,一些欧洲国家最近认识到了这一点,开始采取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立场。欧洲对伊拉克的支持不仅是出于对人道主义和合法性问题的考虑,也是出于捍卫欧洲自身的未来、独立、自由和利益。

同日,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在南非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表示,伊拉克正在考虑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他声称,伊拉克与联合国不存在危机,问题出在美国。美国正扬言要对伊拉克再次发动大规模入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